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气短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癌肺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老年人“气短”要当心

2017-10-16 14:22:46      

气短,是许多老年人常有的症状。老年人的气短,往往是许多疾病的早期信号。

肺气肿:由于通气受阻而致肺泡扩大、弹性减退,肺功能受到影响,表现为呼吸困难,稍活动即加剧,咳嗽无力,痰不易咳出。

自发性气胸:是肺气肿、肺结核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当出现突然的一侧胸痛、呼吸困难时,仔细观察可见病侧胸部外廓膨隆及肋间增宽,拍打气胸一侧似有击鼓声响。

肺栓塞:主要是心瓣膜病、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心脑血管病及手术后由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所致。伴有呼吸困难、胸痛、剧咳等症时,应高度警惕。

急性心衰:主要表现是夜间出现的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发生哮喘,多见于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其先兆症状是:睡眠时喜欢逐步垫高枕头,又常被胸闷憋气所扰醒。

此外,肺部晚期肺结核、支气管哮喘以及各类肺炎都有可能出现气短症状。

最后提醒,不管有没有心脏病,若出现哪怕是偶尔的气息异常,也不应大意,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对于出现夜间气短的老年人,日常的家庭护理主要遵循:心平气和、戒烟避酒、充分休息、切忌过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强心、利尿或扩张血管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洗澡出现气短须警惕

临床上经常遇到洗澡时出现胸痛的情况,在老年人当中最为常见,发生的原因多为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由于休息后症状多半可以缓解,所以很容易被忽视……详细>>

老年人洗澡出现气短须警惕

中老年朋友遇到这种情况,必须立刻休息,停止一切活动。患有冠心病的老人,要赶快拿一片硝酸甘油放在舌下含化,如果症状很快缓解,可以稍后到医院……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气短现象。但是,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在意,常觉得是年龄大了正常现象。在此解释老人出现气短的……详细>>

老年人气短 定要提高警惕

如出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可能是发生了肺栓塞,如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危及生命。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只是自感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没……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气短现象。但是,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在意,常觉得是年龄大了正常现象。在此解释老人出现气短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