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虚胖还是强壮?这个自我测试来帮你辨别

2017-10-17 09:38:1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一些人喝水也会发胖?相信身边很多人都说过这句话:“我喝水也会发胖”。很多人吃得很少却还是很容易胖,所以就有了喝水也会发胖。

中医认为,要解决喝水也会发胖的问题,一定要健脾祛湿,因为脾主运化水湿,脾功能不足,体内水湿运化不畅,体内水分无法正常代谢,都滞留在体内,加重身体的湿气,这才有了“连喝水都长胖”的囧事!

数一数脾虚你占了几条?

虚胖竟是脾虚惹的祸?!这是很多胖子们没有想到的问题。广州市中医院中医杂病科主治中医师刘国新说,一旦人体发生脾虚后,就会导致体内水湿运化不畅,水湿停留而出现腹泻、便溏、水肿的状况。一般来说,你是不是有脾虚的状况,可以从以下四个特点加以辨认:

(1)清晨起床,刷牙时发现舌头上有齿痕。

脾与口唇有密切关系,口唇能反映脾胃的功能,如果唇色淡白,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口淡口苦,这说明体内有脾湿。

(2)上厕所后,发现大便黏在马桶上。

在夏季,贪凉吃些生冷寒凉的食物就会导致寒湿困脾,水湿不能正常被带走,寒湿向下注入大肠就会让大便带水湿,变成软而不成形稀便,或者黏着在马桶上。

(3)食欲差,吃一点就撑肚子。

虽然大多数人在苦夏里,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的状况,可是脾虚的人他们这种问题更为严重,不但吃得并不多,饭后还常常有饱胀的感觉。

(4)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

脾胃功能正常的人,能将体内多余的水分及时地转输至肺和肾,通过肺、肾的气化功能化为汗和尿排出体外。如果脾运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就可导致水液滞留,导致身体水肿。

哪些食物越吃越瘦:

低脂食物

你知道吗?低脂食物可以让你省下很多卡路里,因为脂肪比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多了一倍的卡路里。很多食物在减少脂肪含量之后的味道还是跟原来差不多,当然,你没有必要把所有油脂都撇除掉。一杯低脂牛奶含有86卡路里,而一杯全脂牛奶含有150卡路里。水煮吞拿鱼含有66卡路里,而油炸吞拿鱼的话就含有110卡路里。低脂奶酪和低脂沙拉酱可以让食物一样美味,但是却少摄入量卡路里。

含水量高的食物

一般想这样的食物卡路里都很低的,水果、蔬菜、汤和动物胶原都含有80%-90%的水份。而酸奶、布丁、鸡蛋、意大利面、豆类和海鲜的含水量也比较高,达到了60%-75%。吃两杯的葡萄比吃1/4杯的葡萄干更加饱,虽然二者的卡路里都是110卡路里。一碗蔬菜汁加一份蔬菜沙拉只含有225卡路里,而一份鸡肉沙拉含有的卡路里高达550卡路里,很明显你应该选择前者。

快餐

最于上班族来说,快餐是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吃的。快餐常常跟体重增加联系起来,因为我们爱吃的快餐食物常常是高脂高热量的。偶尔吃过汉堡和薯条并不会损害你的减肥计划。但是,假如你常常在外面吃快餐的话,你就需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快餐食物了。选择去皮的鸡肉,沙拉不要加过多的酱料,薯条加咖喱酱和水果冻糕都是很好的快餐选择。一块鸡肉番茄三明治只含有320卡路里,但是双层吉士汉堡含有920卡路里。在快餐厅,尽量少出油炸食物,也不要选择熏肉。

全麦食物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全麦食物,其实全麦食物很有很多,像全麦面包、全麦粉、糙米、燕麦和华夫饼是传统的全麦食物。它们是比精细白面粉更加聪明的选择,含有大量的纤维和营养,使你更快变饱。把薯片改成爆米花吧,这样你就省下了65卡路里,可以吃其他的零食。与其吃白面粉制成的煎饼,你不如选择全麦面粉制成的煎饼,这样你还可以多吃些草莓呢。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脾虚 虚胖

为什么喝水也会长胖 自测你是不是虚胖

为什么一些人喝水也会发胖?相信身边很多人都说过这句话:“我喝水也会发胖”。很多人吃得很少却还是很容易胖,所以就有了喝水也会发胖。那么,……详细>>

身体虚胖怎么调理呢?虚胖怎么减肥才有效果?

在生活中可以看到有的人身体肥胖,但是自身却没有力气,就像是无法支撑自己的体重一样,这种人也叫做虚胖,虚胖的人群身体会出现明显的问题,并且……详细>>

辨别你身体是否缺水?喝这几类水最健康

口干,是脱水症最后的征兆,所以仅靠是否口干来判断人体是否脱水是不正确的。而且随着年龄递增,渴的感觉会逐渐衰退。详细>>

辨别你身体是否缺水?送你八种秋季补水良方

口干,是脱水症最后的征兆,所以仅靠是否口干来判断人体是否脱水是不正确的。而且随着年龄递增,渴的感觉会逐渐衰退。详细>>

虚胖的话如何调理和减肥呢?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虽然看起来很胖,但那并不是真正的胖,而且虚胖,实际上并没有多重,所以这种类型的人减起肥来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稍加调……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