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场新人最易患“午饭恐惧症” 午饭该咋吃

2017-10-16 09:21:02      家庭医生在线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逃避,在该吃饭的时间并不感觉到饿,过了吃饭的时间反而感觉到饿才去吃。每到中午,不少高校学生、国企人员、公务员,甚至办公室的清洁阿姨都感叹:“不知吃点什么好,更不知道该跟谁吃。”

职场新人最易患“午饭恐惧症”

对于“午饭恐惧症”这一网络新名词,心理专家表示:不少职场新人都患有这种心理,这其实是“社交恐惧症”的一种表现,这些人总是感觉自己弱小,过分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进而产生恐惧感。该症的具体表现为:换一个新的环境,就觉得自己与他人格格不入,很难融入他人交际圈子,经常感到拘束、紧张,即使与他人聚在一起,也不愿过多交流,导致人际关系变差。“午饭恐惧症”较多体现在一些性格内向、害羞的人身上。

调查显示,职场新人患上“午饭恐惧症”的正不断增加。加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他们有的担心跟公司前辈一起吃午饭会有压力很拘谨,有的又因为找不到一起吃饭的同事被孤立,所以产生了午饭恐惧症。职场竞争相当激烈,职场人除了谨慎做事小心做人外,交际应酬更是有着诸多讲究。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健康的午餐应以五谷为主,配合大量蔬菜、瓜类及水果,适量肉类、蛋类及鱼类食物,并减少油、盐及糖分。

营养午餐还得讲究123的比例,即食物分量的分配:六分之一是肉或鱼或蛋类,六分之二是蔬菜,六为之三是饭或面或粉(即三者比例是1:2:3)。

午餐中的三低一高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

上班族选择健康午餐的2大注意事项

1、健康搭配需要细心选择

两菜一汤,一荤一素,再加上一种水果,这样的午餐对于上班族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求,但是需要你仔细按照要求选择吃饭的地点。

营养专家说,中午这顿饭重质又重量,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但是对于上班族来说,只吃九成饱即可,这样一来对身体有好处,更不会影响到下午的正常工作。

2、先吃肉,再吃菜,最后吃主食

午餐一定要吃好,这样不但可以补充营养,更能缓解上午工作的疲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多吃些可缓解疲劳的蛋白质,米饭、肉类、豆制品等都是最好的选择。

营养专家还指出,现在大部分上班族吃完午饭就犯困,主要是因为中午一餐摄入过多高脂高热量高糖的主食,它们能降低血液带氧能力,让人容易疲倦,所以防困就要多吃点素的,而正确的午餐顺序就是先吃肉,后吃菜,最后吃主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健康 午饭 午饭恐惧症

午饭恐惧症!上班族如何克服午饭恐惧症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详细>>

白领克服午饭恐惧症 改善有4招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逃……详细>>

测测你有午饭恐惧症吗?上班族4招可克服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逃……详细>>

职场白领如何面对休假恐惧症?

职场白领在高强度的工作和竞争压力下,往往会出现精神高度紧张,很多人因而犯上了休假恐惧症。他们发现自己时刻惦记工作,放假也得不到全身心的……详细>>

职场新人调整心态 摆脱厌班症

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