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假牙清洁维护误区多 正确清洁假牙的方式

2017-10-16 09:21:2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的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假牙清洁不当可引发致命疾病绝不是危言耸听。临床研究表明:假牙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不洁的假牙有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细菌、真菌,是导致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以及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

常见假牙的两大种类

活动义齿又称“活牙”

是利用天然牙和基托覆盖的黏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是患者能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它的适应范围较广,能修复牙列和牙槽嵴任何部位的缺损,缺牙数目可以从缺失一个牙到多个甚至全口牙缺失。活动义齿有磨除牙体组织少,制作清洗方便,费用低廉等优点,其缺点是义齿的体积大,部件多,初戴者常有异物感,发音困难,甚至引起恶心,且咀嚼效率不如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又称“死牙”

是利用缺牙间隙相邻的天然牙作支撑,通过义齿上的固位体粘贴固定于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固定义齿能恢复较高的咀嚼效率,而且舒适、美观无异物感。但要求缺牙两侧的牙齿坚固,形态和位置正常,无过度磨耗及倾斜移位,牙周组织健康,无牙龈萎缩等;其次失牙不能过多,以1~2个牙齿缺失为宜,缺牙区牙槽嵴无严重吸收,且平整光滑无压痛。必要时还需将周围的健牙磨除一部分,存在一定的痛苦。

假牙清洁维护误区多

不少老年人对假牙的清洁和维护存在误区,认为用热水泡一泡就能清洁和消毒。事实上,假牙多用高分子有机树脂材料制成,热水浸泡会加速材料软化,轻则缩短使用寿命,重则导致假牙变形。此外,长时间用醋、酒精或盐水浸泡假牙也会导致老化、变形。

正确清洁假牙的方式

正确的清洁方式是活动假牙(义齿)患者可自行取下假牙进行清洁,每次进食后都拿下清洗,不要戴着义齿睡觉。晚上睡前应摘下义齿再刷牙,并将义齿刷洗干净,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浸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

注意刷牙时,不可用力太猛以免造成义齿的折断、变形。而且洗刷义齿不能用坚硬毛刷,避免损伤表面结构。可以用消毒液定期对义齿消毒。

固定义齿的卫生维护相对简单一些,主要用牙刷、牙线和牙签等清洁工具祛除义齿表面、边缘等处的不洁物,减少菌斑附着。高分子材料或者瓷材料制成的义齿,不能咬嚼过硬的东西或粘食,以免损坏或脱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 假牙清洗 假牙

假牙清洁维护误区多 正确清洁假牙的方式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的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假牙清洁……详细>>

洗假牙别用牙膏?假牙清洁维护的正确方法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的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假牙清……详细>>

假牙清洁不当易致口腔疾病 清洁维护谨防五大误区

假牙是老人的“好帮手”,然而,如果得不到细心呵护,也会帮倒忙,引起口腔疾病或其他疾病。只要像爱护自己的牙一样“对症”护理,就能保证假牙的……详细>>

88%的人假牙清洁不当

您是否知道假牙清洁不当,将有可能影响全身健康?您是否了解普通牙膏不但不能有效清洁、反而会伤害假牙?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有……详细>>

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两错误 如何清洁假牙?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专家指出,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