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早晨3个坏毛病让你折寿20岁 长寿有套黄金法则

2017-10-16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体健康的呢?

早晨5个坏毛病让你折寿20岁

1、别等饿了再吃早餐,防胃病

现在,年轻的“老胃病”患者越来越多,大多与长时间不按时就餐有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大约为4~5个小时,食糜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人感到饥饿时,胃内已经基本排空,长期处于这种情况可能造成胃肠运动功能紊乱,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经常饥不进食,还可能引发低血糖。因此,上班族要规律进食,不要亏待了自己的“胃”,还能保证大脑得到充分的营养,工作效率更高。

2、醒来后立即起身小便

早晨一觉醒来,经过一整夜之后,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可是这种一起身就立即小便的行为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其实,醒来立即小便使得膀胱排空,这个时候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的现象。

3、醒后立即剧烈运动

一大早起来运动是好事吗?有些人喜欢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并无过错,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话,对健康的益处其实不大。如果真的有早晨运动的习惯,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再进行。否则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

长寿“黄金法则”

每周午睡至少3次。一项发表在《内科医学档案》上的大型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降低人们死于冠心病的几率。每周至少在中午休息3次、每次小睡20分钟~30分钟的人,比完全不午睡的人死于冠心病的几率低37%。

每天运动至少15分钟。研究表明,每天锻炼15分钟可以让人多活3年,而每天有更大运动量、平均投入30分钟的人相对零锻炼的人可增寿4年。高芳堃建议,老年人要选择温和、缓慢的运动,如慢步走、五禽戏、舞剑等。时间可选在上午九十点钟,吃过早饭在家中休息半小时,再去公园等绿化较好的地方锻炼。

老人每天睡眠不少于6小时。多项研究表明,7小时是睡眠的最佳时间,每晚睡眠少于6.5小时的人很可能会减寿。夜复一夜,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者,大脑老化会提前4~7年。高芳堃提醒,不同年龄的人所需睡眠时间是不同的,老年人一般不要少于6小时即可。

喝咖啡。研究发现,每天喝4杯咖啡,能使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50%,子宫内膜癌风险降低25%,抑郁风险降低20%。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天喝4杯咖啡,可能会给一些人带来睡眠和神经障碍。高芳堃提醒,喝咖啡应因人而异,不宜过多,尤其是晚上。喝咖啡时最好加些牛奶,可以避免咖啡造成的骨钙流失。

每天喝茶。研究人员通过对4万余名日本男性和女性的调查发现,每天喝5杯或更多绿茶的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最低。其他一些关于红茶的研究也显示了类似的结果。不过,无论选哪种茶都最好直接饮用,或只加入蜂蜜、柠檬。试验证明,红茶加入牛奶可能会减弱茶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

早餐吃点蓝莓。蓝莓里除含有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外,还富含微量元素锰。锰对强健骨骼、促进新陈代谢都有很大好处。此外,蓝莓还富含花青素等天然抗氧化剂,可预防癌症。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精神病学家发现,每天喝杯蓝莓汁的老年人,在记忆力和精神方面都表现得比同龄人要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 长寿秘诀 长寿

美国公布7大折寿恶习 长寿有套黄金法则

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十分正常且无害的事,却可能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日积月累不断地吞噬着人的预期寿命。下面总结了“导致折寿的7大惊人发现”……详细>>

早晨5恶习让你折寿20岁 推荐孙思邈长寿秘诀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详细>>

早晨两恶习折寿20岁 养生5大黄金原则保长寿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那么,早晨起来有哪些习惯是不好的,甚至是会危害到人体……详细>>

早晨4个坏毛病让你折寿20岁

生活中的一些习惯其实在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来看看早晨起床有哪些坏习惯是不可取的,为了身体健康尽量避免吧!详细>>

运动有助于延寿!美媒总结长寿的13个黄金法则

长生不老难,通过养生延年益寿未必困难。“美国在线”网站最新载文,根据国外诸多研究机构的成果,总结出了长寿的黄金法则。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