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冬手脚易冰凉怎么办?这4个攻略一定要知道

2017-10-19 09:34:49      家庭医生在线

26岁的梁女士每到冬天就四肢冰冷,如果自己一人睡觉,即便睡上一整天,她的床褥都是冰冷的,“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脚还是冰冷的,只好穿着厚袜子与热水袋配合使用才让我勉强入睡。”梁女士说。

中医认为,男为阳,女为阴。女性天生的阳气不如男性。如果女性肾亏,内在的命门之火就不旺,会使热量无法传递到身体四肢的神经末梢,导致手脚冰冷。

手脚冰冷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1、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2、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

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

3、疾病因素

有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多发性大动脉炎,多发生于青年女性。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则多发生于中年男性。

此外,精神压力过大、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也是手足寒症的高发人群。

缓解手脚冰凉的4个攻略

攻略1:勤运动、勤甩手

建议女性朋友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健走是最佳选择喔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暖呼呼,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喔

你也可以试试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动个20分钟,达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时地动动手指、脚趾,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攻略2:多补充维他命E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须持续3个月才可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足够。

攻略3: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如果大量服用,还会脸部通红、发烫呢.

攻略4:多吃坚果、胡萝卜

可藉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要特别提醒,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手足冰冷该怎么办?缓解手脚冰凉的6个攻略

过了立冬,冬天真是完完全全地到来了。早晚温度降低,睡前和起床时觉得手足冰冷的人也不少。这一类人经常感到身体寒冷,冬季到来该怎么办呢?日本……详细>>

五类女生小心手脚冰冷 缓解手脚冰凉的7攻略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详细>>

这些女生容易手脚冰冷 4招让你手脚快速回暖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详细>>

女人肾虚会手脚冰冷 5招让你手脚快速回暖

26岁的梁女士每到冬天就四肢冰冷,如果自己一人睡觉,即便睡上一整天,她的床褥都是冰冷的,“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脚还是冰冷的,只好穿着厚……详细>>

五类女生小心手脚冰冷 手脚冰凉可按三个穴位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