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红糖相克

2017-10-31 03:28:44      家庭医生在线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能适当的食用一些竹笋,对于祛湿和开胃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吃竹笋好处

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除此之外,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亦是女士们减肥瘦身的健康之选。

在保鲜方面,竹笋是鲜菜,越鲜吃营养价值就越高。如果不能即食,需要在竹笋的切面上先涂抹上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红糖相克:

红糖甘温,竹笋甘寒,食物药性稍有抵触。但所说的相克主要在于二者生化成分复杂。

竹笋蛋白中含有16~18种氨基酸,其中的赖氨酸在与糖共同加热的过程中,易形成赖氨酸糖基,这是一种对人体十分不利的物质。会影响人体健康。

竹笋+羊肝相克:

羊肝不宜与竹笋同炒共煮食用。《日用本草》:“笋同羊肝食,令人目盲。”羊肝性味甘苦而寒,含维生素丰富,对维生素A缺乏而引起的夜盲症有治疗作用。中医认为羊肝能补肝明目。

竹笋,味甘微寒,与羊肝的功能性味,并无抵触之处。问题在于竹笋内存在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在与羊肝同炒时,产生了某些有害于人体的物质或破坏了其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甚至影响人体健康。羊肝与竹笋偶尔配食可能并无妨碍,如果多食、常食则必然会产生不良后果,影响健康。竹笋在食前的泡制非常重要。久煮主要是破坏其中的某些生物活性物质,如酶类。竹笋配羊肝,令人损目,可能与维生素A的破坏有关。

所以,羊肝与竹笋不宜同炒共食,以免阻碍健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竹笋 竹笋好处 竹笋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羊肝相克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当……详细>>

竹笋和豆腐能一起吃吗?吃多会使人体缺钙

一般情况下,竹笋和豆腐是可以一起吃的,但是,要注意适量,不能多吃。竹笋和豆腐吃多了容易引起身体不适,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竹笋和豆腐一起吃……详细>>

夏季吃竹笋助消暑 别与这些东西混吃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当……详细>>

夏天吃竹笋助消化 剥皮两大妙招

夏天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 夏天是适合吃竹笋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功效和作用。而夏天吃竹笋的方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竹……详细>>

警惕!吃竹笋防过敏注意事项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