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担心奶水不足?喂奶时最好注意7点

2017-10-15 07:51: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太重要了,是不能有一点点的忽视。除了需要做好优生工作,还是需要做好优育工作,这个优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利,如果不是因为宝妈身体疾病的原因,最好是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哺乳孩子。

母乳喂养最大的问题就是面临奶水不足的情况,一旦出现奶水不足,那么事必会直接影响到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发育造成不利于影响。当出现奶水不足时,千万不要紧张焦虑。这样反而是会影响到母乳量,要清楚造成奶水不足的情原因,通常是与以下因素有关。这些因素是宝妈情绪不稳定,不正确的喂奶和衔乳姿势,宝妈过度疲劳,以及严格按照时间表喂奶等。因此,以后在喂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是可以避免奶水不足的问题的:

一、喂奶时尽量放松。如果宝妈身体或情绪比较紧张时,泌乳反射有可能会受到抑制。

二、宝妈在每次哺乳前,先将湿热毛巾覆盖在左右乳房上,两手掌轻轻地按住乳头及乳晕,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按摩10—15分钟。这种刺激,可以引起脑垂体释放催产素,促进奶水的分泌。

三、喂得再久一点。不要限制宝宝的吃奶时间,也不要硬性规定每一侧喂的时间。在转到另一侧乳房之前,允许宝宝先吃个够。

四、轮换喂奶。传统的喂奶方法是鼓励宝宝在他想要的那侧乳房吃奶(通常10分钟左右),然后吃另外一侧,直到吃饱,下一次再倒过来。

五、增加营养量,多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同时汤类食物也必不可少。

六、宝妈要注意奶涨了就喂,宝宝饿了就喂,如果乳汁一次吃不完,要挤出来贮存,让乳房排空,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乳汁。否则乳房老是涨着,奶就憋回去了。

七、在哺乳期要注意多喝水,多吃些汤食,尤其是有利于下奶的汤食,像猪蹄、鲫鱼、鱼头、花生、羊蹄、黄豆、豆腐、赤豆等食物。如果奶水明显不足,也可以服用些催奶的中药调理,总之不能让孩子没有奶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足因素 奶水不足 奶水

奶水不足怎么办 奶水不足怎么按摩

有些妈妈分娩后,由于开始胀奶时没有及时让孩子吸吮,后来奶再胀时,奶水就无法流出来了。原因在于:人类脑下垂体受到抑制后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详细>>

奶水不足更易频繁喂养 常按摩可促进泌乳

现代医学提倡母乳喂养,很多妈妈也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不少妈妈却因为奶水不足而不得不使用母乳+奶粉混合喂养方式,有的……详细>>

奶水不足怎么办?常按摩3穴位有助催奶

连续的奶粉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更坚信“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但许多妈妈在产后因各种原因,奶水不足不能喂饱宝宝,下奶成了燃眉之急。今天我……详细>>

奶水不足喝3款羊骨头汤下奶!

羊骨头和羊肉洗净。羊骨头需要锯开。一般买骨头的地方,可以请店家帮你把骨头锯成节或者剁成节,这样就不用在家弄得砰砰邦邦的了。羊肉切成小方块……详细>>

奶水不足还可以吃这些食物催奶

制作:1、将猪蹄、排骨、鸡骨架用温水洗净,放火锅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姜片、料酒,用急火连续煮2-3小时,直至汤汁呈乳白色、浓香扑……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