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凉白开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药?不可信

2017-10-15 07:24:5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很不靠谱的说法,就是凉白开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药。其实,这个说法是很可笑的,我们每天喝的白开水竟然成了毒药,这么滑天下之大稽的事情,居然有人相信。这个流言的依据就是一个实验,这个实验检测了一杯放了 16 小时的凉白开和一杯刚烧开的白开水。结果在刚烧开的水中没检测到细菌,而在放了 16 小时的水中检测到了比较多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溶血性葡萄球菌。因此就有些专家出来解释说:这两种细菌是饮用水里较常见致病菌,凉白开放了 16 小时后之所以有这么多细菌,是因为烧开之后失去了氯,不再有抑菌能力,所以细菌增多,会危害健康。

的确,猛的一看,的确是有些道理,烧开的水放久了,的确是对健康不利的。但是也不能因此就确定放久的白开水就是有毒性的,理由有以下几个:

一、无论是饮用水中,还是我们的食物当中微生物的偶然性是很大的,要确定是否有问题,是需要多检测几个样本,单一的样本是不能说明有什么问题的。根据这么一次检测就得到这样有违常理的结论是值得商榷的。

二、检测指标不合理。食物卫生有标准的检测指标,通常是细菌总数加主要的致病细菌。而这个实验检测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溶血性葡萄球菌」,两者是一大类细菌。它们既不代表细菌总数,也不代表致病细菌,也就无法把结果跟卫生标准来进行比较。因此实验是存在很大的缺陷的。

三、有细菌并不等于不卫生。要知道我们的周围、身上、体内都充满了细菌,而且大多数细菌是无害的。很多卫生的食物并不是绝对无菌。食品的卫生指标,只是控制致病细菌尽量少或不得检出,而不是没有细菌。在我们的饮食当中有细菌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致病菌就没有问题。就是算有致病菌,如果含量微乎几微不足以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也不需要担心。

四、我们知道白开水是没有保质期的,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放久了也可以喝,这主要受温度等外界客观环境影响,主要可能变化的是微生物指标。夏季空气湿度较高、细菌繁殖较快,容易引起人体腹泻。所以,隔夜水最好别喝,特别是夏季。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桶装纯净水一般建议一周内喝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开水 凉白开毒药 凉白开

凉白开——长寿的最佳饮料

对于老年人来说,凉白开是最佳饮料,不仅具有润喉、醒脑、防治口臭和便秘的作用,还对咽炎有一定疗效。早起一杯凉白开,清胃排毒、益寿延年。详细>>

老人的最佳饮料 凉白开水

对于老年人来说,凉白开是最佳饮料。把烧开的自来水盛放在有盖的干净容器中,冷却至20—25℃饮用。每天起床后空腹喝杯凉白开,不仅预防感冒,……详细>>

小心!花茶与这些食物放一起变毒药

狗肉中富含蛋白质,而茶叶中鞣酸较多,如食狗肉后立即饮茶,会使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为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蠕动……详细>>

中国古代八大毒药

断肠草 断肠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据记载,吃下后肠子会变黑粘连,人会腹痛不止而死。一般……详细>>

“毒药”都是双刃剑 古时鹤顶红今可解血癌

提到砒霜、鹤顶红、断肠草、蒙汗药,想必很多人都会不寒而栗,“这些不都是影视剧里常见的毒药吗?”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毒药”都是“双刃剑”……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