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嗜睡症飞针疗法

2017-10-13 14:39:38      

嗜睡症被定义为白昼睡眠过度及睡眠发作,并非由于睡眠量的不足,通常与精神障碍有关。嗜睡通常发生在15-30岁的年龄段,但也有的人出现嗜睡现象的时间比较早或比较晚。男人和女人受影响的程度一样。

本病属于中医学“多寐”、“嗜卧”、“善卧”等范畴。

中医学认为,各种因素导致脏腑阴阳气血失调,痰湿瘀浊,阻滞清窍灵机,抑遏元神,阳气不伸;或脑髓空虚、气血不足,神失所养;或跷脉功能失调,阴跷脉亢盛,阳跷脉弱,阳不制阴,鼓动无力,故而发生本病。

嗜睡症飞针疗法一

剌激部位:夹脊刺激线,手少阴线,手厥阴线,足阴线。

痰湿内困加上腹部刺激区、足阳明线,心气不足加背侧1线上胸段、胸中线,脾气不足加背侧1线下胸段、上腹侧2线,脾肾阳虚加上腹中线、下腹中线、背中线下胸段及腰中线,瘀血阻滞加膈俞、血海,肝胆湿热加足厥阴经筋膝下至足趾段、侠溪。

针具选取:毫针,丛针,三棱针。

操作规程:夹脊刺激线、手少阴线、手厥阴线、足阴线、足阳明线、背侧l线、胸中线、上腹侧2线、上腹中线、下腹中线、背中线均行毫针飞针刺激,上腹部刺激区、足厥阴经筋行丛针飞针刺激,膈俞、血海、侠溪用三棱针点刺放血。

嗜睡症飞针疗法二

刺激部位:额中线,顶中线,枕中线,额旁2线,顶旁2线,枕旁2线。

针具选取:圆利针,丛针,三棱针。

操作规程:额中线、顶中线、枕中线、额旁2线、顶旁2线、枕旁2线、足阳明线、背侧1线、胸中线、上腹侧2线、上腹中线、下腹中线、背中线均行毫针飞针刺激,上腹部刺激区、足厥阴经筋行丛针飞针刺激,膈俞、血海、侠溪用三棱针点刺放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飞针疗法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详细>>

嗜睡症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生活中,我们总是看到一些人终日昏昏欲睡、精神萎靡,一开始我们还错误的以为是这种人的本性太懒惰了,原来罪魁祸首是嗜睡症,导致嗜睡症的原因有……详细>>

夜盲症的针治疗法

西医认为夜盲症为不治之症;而中医在针刺或中药治疗后,疗效显著,肯定夜盲症为可治之症,并为夜盲症患者开拓一条光明的道路。详细>>

嗜睡症的症状

约50%的患者在开始入睡或醒后突然全身不能动弹。不能言语,但神志清楚,往往伴有焦虑、急躁、试图大声呼喊和活动全身等情况,但常常是“心有余……详细>>

嗜睡症的诊断与治疗

嗜睡症的诊断与治疗嗜睡症临床主要症状有:嗜眠,神疲,头目昏沉,胸闷纳呆,痰多,或畏寒肢冷,溺频便溏等。嗜睡症症状会周期性出现,一个周期2……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