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嗜睡症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2017-10-13 14:38:26      

生活中,我们总是看到一些人终日昏昏欲睡、精神萎靡,一开始我们还错误的以为是这种人的本性太懒惰了,原来罪魁祸首是嗜睡症,导致嗜睡症的原因有很多种,患者只要对症下药,想要彻底治愈也并非一件难事,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嗜睡症的中医疗法。

气血不足:素体虚弱,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作眩,心悸不安。月经量少,色淡质稀。经行之际昏昏嗜睡,每以进餐后尤甚。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治宜补气养血。

首选方药:十全大补汤。党参、白术、茯苓、熟地、当归、白芍药各10克,黄芪15克,川芎6克,肉桂、甘草各3克。若以脾气不足为主,宜首选香砂六君子汤以健脾益气;若血虚明显者,倍芍药、当归,加阿胶(烊化)10克,以养血充营。方中并可加石菖蒲、益智仁等药以开窍提神。

脾虚湿因:素体肥胖,常伴浮肿,动则气喘,食欲欠佳,胃脘满闷,白带量多,质粘而稠。经行之际精神疲惫,头重如裹,四肢沉重,困倦嗜睡,终日昏昏嗜睡。舌苔白腻,脉濡缓。治宜燥湿健脾,益气提神。

首选方药为太无神术散(《医方集解》):苍术、陈皮各12克,藿香、厚朴、石菖蒲各10克,生姜6克,红枣10枚。湿邪蕴郁化热,小便黄,舌苔黄腻者, 宜酌减香燥行气之品用量,并加黄芩、山栀子各10克,薏苡仁15克,通草6克,以清热化湿。此类患者应酌加石菖蒲用量,以醒脑提神。

肾精亏虚:经期倦怠善眠,耳鸣耳聋,神情呆滞。平日精力不支,腰膝酸软。月经后期,经量少。舌质淡,脉沉细。治宜益肾填精。

首选方药:河车大造丸。本药有市售。伴有形寒肢冷,夜尿频而清长者多为肾阳不足,可加淫羊藿12克,炮附子6克,或改右归丸以阴阳双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滞血瘀的中医疗法

中医讲,气为血之帅,即气统帅着血运达全身。因此,如果气滞严重的话,就会连带有血瘀,这就是气滞血瘀。一般来讲,气滞血瘀表现为胸部、胁肋部位……详细>>

中医治疗嗜睡症

很多人在饱受着嗜睡症的困扰。嗜睡症与发作性睡病的治疗是相同的,因为两种疾病的中医病机大体相同既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详细>>

嗜睡症的类型有哪些

医学上认为,嗜睡症是种神经上的疾病,它使人的睡眠不受自己的控制。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睡眠阶段,并且睡眠的时间大多数都不适宜,比如说开……详细>>

嗜睡症的危害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非常爱睡懒觉吧,觉得多睡一会没什么,甚至一些嗜睡症的患者朋友们经常爱睡,身边的朋友或者自己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可能会给自己或者……详细>>

嗜睡症症状有哪些

猝倒:是指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突然失去肌肉张力,从而引起了头部或身体在没有丧失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瘫痪,它可以持续几秒钟或几分钟。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