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薏苡仁煮粥食疗治嗜睡

2017-10-13 14:36:28      

薏苡仁性味: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功效:利水渗湿,健脾除弊,消肿排脓。主治泄泻,拘挛,水肿,脚气,肺痈,肠痈,白带,淋浊等。可药可食,药力和缓须以量大奏功。

中医对睡眠异常最基本的理论认识是,阳不入阴就失眠,阳不出阴则嗜睡。认为天人相应,天时之阴阳与人体之寤寐理本相通。白昼为阳,夜晚为阴。子夜一阳生,阳气开始萌动孽生,至清晨阳气自阴中发越而出,人即由睡眠转为清醒。日中阴气始升,至晚间阳不胜阴而入阴,人体便由兴奋转为抑制,从清醒而入睡。

阴阳二气是自然界最有概括性性的两种气,是正常的天时之气,已为人类适应。中医认为导致疾病的气统称邪气。邪气也分阴阳,和正常的阴阳二气,质虽不同,其类则一。

中医病因有外感六淫内伤七情和内生五邪之说。清晨嗜睡和内伤七情的直接关联似乎不大。六淫与五邪相似,仅有外和内,因与果的不同。五邪少于六淫者,体内不能滋生暑邪尔。阴邪之气,只寒与湿两种。寒与湿,虽然是同类,而且往往狼狈为奸,毕竟还有不同。对阳气的伤害,我们常见的说法是,寒为阴邪易伤阳气,伤有损伤,消耗的意思,说法比较冷统。湿邪为阴邪,易阻滞气机,损伤阳气,还有阻遏气机,困阻气机等多种说法,分析这些字眼,都是阻挡,遏制,羁困的意思。湿邪能阻遏气机,使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不难发现对于阳不出阴这一病机,湿邪羁绊乃第一魁首。

历代医家都强调薏苡仁的利水除湿功效。如《本草述》:薏苡仁,除湿而不如二术助燥,清热而不如芩、连辈损阴,益气而不如参、术辈犹滋湿热,诚为益中气要药。《本草经疏》“薏苡仁性燥能除湿,味甘能入脾补脾,兼淡能渗湿”。 《本草新编》:薏仁最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视病之轻重,准用药之多寡,则阴阳不伤,而湿病易去。查其治症虽多,都由湿邪为患。

薏苡仁归经脾胃肺三经。脾主运化,升清降浊,胃主收纳腐熟水谷,脾胃共为后天之本,肺主气,宣发肃降。三脏腑皆与阳气生发密切相关。薏苡仁本自阴凉之性,而能发越阳气,使人早醒,其渗湿通阳之功尤为可鉴。

薏苡仁可以和茯苓一起煮粥,疗效益佳,可惜掺入茯苓,则粥味不纯正,略带酸涩。另外,市场上销售的薏苡仁有掺假,伪品为同科植物草珠子的种仁,与真品差别在草珠子的凹沟,要明显的宽和深一些,消费者最好去正规的医药公司购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苡仁祛湿食疗方

材料:薏苡仁10克,扁豆10克,陈皮5克,冬瓜(连皮)500克,猪肉400克,生姜适量。猪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备用。薏苡仁、扁豆、陈皮洗……详细>>

薏苡仁有效利尿祛湿

取山药、薏苡仁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50克,白糖少许。将山药切细,莲子去芯,红枣去核。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粥煮熟……详细>>

薏苡仁有效利尿祛湿

将薏苡仁50克、百合15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薏米热烂,加入蜂蜜调匀,出锅即成。详细>>

利尿祛湿 当属薏苡仁最佳

薏苡仁,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成熟果仁,因其可以像大米一样当主食食用,故人们又叫它薏米。薏苡仁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产,主产于福建……详细>>

嗜睡的食疗方法

“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所以春天来临要注意多食碱性食物,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不可多食寒凉、油腻、粘滞的食品,更不……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