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皮肤干燥,口干,嗜睡怎么办?

2017-10-13 14:36:28      

入冬后,很多人在办公室和家里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那么,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 冬天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中医认为,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吃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适于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少、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并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这几样食物可多吃

相信很多朋友在冬天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那就是皮肤干燥,这是皮肤缺水的表现。皮肤一旦缺水就会变得粗糙和干燥,因此在冬季护肤、锁水显得很重要……详细>>

缓解皮肤干燥的药膳

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详细>>

药茶药膳缓解冬季皮肤干燥

生地10克,桑叶5克,红枣2枚,用开水冲泡即可。生地滋阴润肤,桑叶疏风宣肺,红枣补血润肤。详细>>

皮肤干会引起痒吗?皮肤干燥缺什么维生素

很多人都会出现皮肤干燥骚痒的症状,皮肤干燥瘙痒可能是由于缺少维生素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于皮肤水分不足导致,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调理治疗,家庭……详细>>

冬季更易皮肤干燥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

干燥是很多女生冬季面临的最大的皮肤困扰了,那么冬季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冬季皮肤干燥要怎么办呢?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