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季这五种皮炎易发 鱼腥发物不宜吃

2017-10-14 07:16:4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干爽,但不代表皮肤病就会销声匿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秋季反而是皮肤病的高发季。无论是夏季缠绵未愈的,还是由于日晒、干燥或是过敏所导致的,都是秋季皮炎常见的类型。

秋季需当心5种皮炎

1、皮肤瘙痒症

指仅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损的一种皮肤病。在中医属于“痒风”、“风瘙痒”等范畴。多见于年老体弱或兼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特点是仅有全身性瘙痒和伴有继发性抓痕、血痂、脱屑和色素沉着,而无原发性皮损。对于长期瘙痒者应排除内脏疾病和恶性肿瘤的存在。

2、神经性皮炎

主要发生于暴露易摩擦部位,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以秋季多发或者加重。在中医属于“皮疴”等范畴。多见于青壮年,主要见于颈后、两侧、肘后、骶尾以及外阴等处。病起之初有瘙痒而无皮损,以后因瘙抓出现抓痕、脱屑、血痂,以后逐渐苔藓化,形如皮革,坚厚无比。

3、急慢性荨麻疹

急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血管反应性过敏性皮肤病,在中医属于“瘾疹”等范畴。起病先有皮肤瘙痒,后有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略高出于皮肤,呈散发性,可融合成环状、地图状;几团可持续数分钟、数小时不等,消退后不留痕迹,时隐时现。进食鱼虾等可加重。

4、急慢性湿疹

急慢性湿疹是一种全身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在中医属于“湿疮”、“湿疡”等范畴。本病以红斑、丘疹、水疱、渗出、糜烂、脱屑等多种皮损为特征,并且常呈对称性分布,伴有剧烈瘙痒和心情烦躁,容易并发感染,对患者精神、心理、工作和学习影响极大。

5、手足皲裂症

手足皲裂症是发生于秋冬季的一种物理性皮肤病,在中医属于“皴裂疮”、“干裂疮”、“皲裂疮”等范畴。多发于工人、农民、渔民和手工行业(如饮食业、理发业和环卫业者等)。主要表现为手掌、足跖部位皮肤增厚、干燥、粗糙、皲裂、出血,容易并发细菌感染。患者局部严重疼痛不适,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皮炎护理的日常禁忌

首先,平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过度搔抓,抓痒过程中皮肤表面受损部位会受到进一步的刺激,造成皮肤增厚等问题。同时也要避免紫外线的过度照射,给皮肤一个良好的恢复环境。

再者,很多朋友患上皮炎后都喜欢用热水刺激皮肤,起到缓解酸痒不适的作用。但实际上这短短几分钟的舒适,却会使你的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红肿的情况很难得到缓解,而组织液渗出也会变多。这时如果再用清洁用具搓揉患处也会加重病情,甚至可能导致患处的破溃皮损。同时还要注意清洁用品的选择,碱性洗液或是肥皂等都不适合脆弱的皮肤。而要想做到伤害最小,自然是选择硼酸皂之类的弱酸性洗洁用品了。

俗话说病从口入,但究竟要如何避免饮食用药对健康造成更多伤害,仍旧需要我们小心谨慎。平时要少服咖啡、烟酒等饮品,一些刺激性食物(诸如辛辣食物等)也要避免摄入。最后要注意的就是药物的甄别,不要想当然使用某些药物治疗——这样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引发出新的问题。

得了皮炎不能吃的食物

除了注意上述所说的一些事项,得了皮炎还需要注意下饮食:

鱼腥发物:不要食用虾蟹、猪头肉以及各种油炸等食物,这些很容易助长湿热,导致热邪加重,促进皮损症状的加重。

蔬菜类:凡是含有特殊气味(主要是某些挥发油)的植物性食物都容易导致过敏,比如上面说的韭菜、香菜、茴香,此外,芹菜、香椿及一些野菜也比较容易导致过敏。

谷类:比较常见的是麦子类食物:如小麦、大麦、燕麦、荞麦等,此外豆类食物也比较容易导致过敏。

坚果类:主要以花生为主,此外核桃、榛子、杏仁等也会导致过敏,此外,各种调味品、香料也可能导致过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应该如何处理 皮炎怎么办 皮炎

过敏性皮炎传染吗?

说到过敏,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过敏是我们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可能每个人都有过过敏的经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对于易过敏体质的人而言,……详细>>

面部皮炎反复发作化妆品惹祸 谨防化妆品皮炎

面部散布丘疹,一团一团的,红红的,用皮炎平好了后又复发,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半月前吃过西药,白藓夏塔热片和道敏奇。将近两个月,情况越来越严……详细>>

神经性皮炎的危害 从这4个方面预防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可能觉得这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并不重视。神经性皮炎虽不大却很烦人,剧烈瘙痒常常让人晚上睡不好觉,严重影……详细>>

冬季感冒怎么办?这五种食物有利恢复健康

正处于冬季,又遇到流感病毒,人们就很容易中招。有时,工作繁忙带来的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致使抵抗力下降。详细>>

“电话粥”煲出“手机皮炎”

进入黄梅天,华山医院近日每天的皮肤科门诊量都突破3000人,长海医院、龙华医院等沪上各大医院的皮肤科门诊量都比前一段时间明显增长。手足……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