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可以吃太子参吗?

2017-10-11 16:12:36      

太子参又叫“孩儿参”,是清补的中药,不少人认为感冒了吃太子参好得快,那么感冒可以吃太子参吗?感冒了该吃什么呢? 

感冒可以吃太子参吗?

太子参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异叶假繁缕的块根,又称孩儿参,是一味很好的清补之品,内含果糖,淀粉,皂甙,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有强壮作用,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微苦,功能补肺健脾,益气生津,可用于脾气虚弱的食少,倦怠小儿清瘦;肺虚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后气阴两亏等病症。

那些久病、体弱之人脾胃被伤,出现饮食减少、乏力、自汗等症状时,可用其配伍山药、扁豆、谷芽等有健脾、消食作用的药物,或取太子参15克、莲子20克,加水上锅煮至莲肉烂熟为度,食莲肉,喝汤。

发热疾病的恢复期出现气阴两伤症状,如口干舌燥、烦躁、气短乏力等,可用太子参与生地、知母、麦冬、竹叶等同用。

秋季或暖冬,肺脏极易受到温燥邪气的伤害,起病多出现发热、口鼻干燥、口渴、干咳、气短、少痰等症状,可用太子参与沙参、麦冬、百合、贝母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药同用。

感冒能吃太子参吗?太子参是一味很好的清补之品,有强壮作用,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但感冒忌进补,太子参毕竟是补品,大补类食物会对肠胃造成一定负担,在未确诊感冒是热症还是凉症前,别弄巧成拙了。因此感冒吃太子参,最好咨询医生的意见,食物最好以流体、中性为宜。

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时,人的肠胃功能变差,清淡的粥和汤相对易消化,同时热汤和热粥可以起到发汗的作用,但发汗之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人体相对虚弱时,要注意优质蛋白的补充。鸡肉和鱼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且其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能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感冒及缓解感冒时痰多等症状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荐一种做法:把萝卜切碎,榨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拌匀后冲入温开水做成饮料喝。

洋葱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葱还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大蒜内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高糖的水果和蛋糕冰淇淋等甜食,感冒期间都不宜食用。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粘度和生成量,还会导致腹胀。不要迷信辛辣食物可以发汗,这种想、刺激性食物只会让胃肠道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可以吃吗

太子参其实是滋补的最佳保健品,而在生活当中它还作为非常珍贵的伴手礼,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高的保健功效,它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在日常生活当……详细>>

孕妇可以吃太子参吗?

孕妇是我们生活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孕妇在生活中需要特别的重视营养的搭配,保证孕妇和胎儿的营养供给。我们很多的人在生活中就是想让孕妇进补,太……详细>>

太子参防感冒的食疗方

功效:太子参补气生津;百合润肺清心止咳;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淡竹叶可解热、镇痛;决明子润肠通便、清肝益肾。适合燥热体质,感冒后易产生咽喉肿……详细>>

小孩可以吃太子参吗?

太子参一般是体质不好的人或者身体虚弱又或者生病的人来调理和补身子的,那么,小孩可以吃太子参吗?这个问题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的,因为这个关……详细>>

产妇可以吃太子参吗

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子宫会出现宫缩的情况,而胃肠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是剖腹产的话,还要进行休息保养,就会造成腹胀腹痛,胃肠的蠕动也变得……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