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枯草的药用价值

2017-10-11 16:04:52      

夏枯草到底有哪些药性呢?相信很对对夏枯草不了解的人都想明白这个夏枯草的各种药性,夏枯草其实就是一种中草药,也是很多地方比较常见的生植物,而夏枯草的药性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夏枯草在治病的时候利用它的药性来治疗疾病的话效果就更好了,夏枯草也是很养生的中药材,夏枯草对肝特别的好,那么这个夏枯草到底有哪些药性呢?

夏枯草的药用价值

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用于目赤肿痛,目珠夜痛,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乳癖,乳房胀痛。

1、治疗慢性乙肝:夏枯草12~15克,百花蛇舌草、白茅根各15~30克,甘草6~12克,板蓝根、山豆根各10~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疗程2~3个月,同时配服维生素C200毫克,每日三次。

2、治肝虚目睛疼,冷泪不止,筋脉痛,及眼羞明怕日:夏枯草25克,香附子50克,共为末。每服5克,腊茶调下,无时。

3、治血崩不止:夏枯草为末。每服方寸匕,米饮调下。

4、治赤白带下:夏枯草花,开时采,阴干为末。每服10克,食前米饮下。

5、治产后血晕,心气欲绝者:夏枯草捣绞汁,服一盏。

6、治头目眩晕:夏枯草(鲜)100克,冰糖25克。开水冲炖,饭后服。

7、治羊痫风、高血压:夏枯草(鲜)150克,冬蜜50科。开水冲炖服。

8、预防麻疹:夏枯草25~100克。水煎服,一日一剂,连服三天。

9、治小儿菌痢:二岁以下,夏枯草50克,半枝莲25克;二至六岁,夏枯草、半枝莲各50克;六至十二岁,夏枯草、半枝莲各75克。水煎服。

10、治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疼痛:鲜夏枯草100~150克。水煎服。

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1、清肝明目

用于目珠夜痛、羞明流泪、头目眩晕等症。

2、散结止痛

可治疗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瘰疬、瘿瘤、乳痈、乳癌等疾病。

3、利尿

夏枯草能够清利小便,对小便浑浊,前列腺炎有很好的作用。

4、清脑降压

夏枯草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对麻醉动物有降低血压作用。

5、抗菌消炎

夏枯草煎剂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葡萄球菌、链球菌有抑制作用,抗菌谱亦较广。

这些就是关于这夏枯草的各种功效和作用,夏枯草的药性我们也介绍了,如果大家知道了夏枯草对我们的身体到底有哪些功效和作用的话,那么在利用的时候就会更方便,也更有效果了,夏枯草的食用可以当成是药物,也可以当成是食物,不过要看自己的疾病症状是否严重,严重的话还是药物治疗效果要好一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的药用配方有哪些

治无名肿。夏枯草、玄参、天花粉各9g,山慈姑、煅牡蛎、海藻、昆布、白芥子、桔梗各6g,生甘草3g。水煎,食后服。方中夏枯草散结、消肿。详细>>

夏枯草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

夏枯草是一种外形就可唇形一样的植物,这种植物一般都是在夏季的时候采摘的,而且这种植物一般都是生长在树林、黄山、田埂、路旁等,这种植物的生……详细>>

夏枯草怎么用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详细>>

夏枯草怎么吃呢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详细>>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在日本被视为“长寿食品”。鸽肉为酸性食品,海带为碱性食品。海带配夏枯草炖鸽肉,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有解毒散结和滋养肝肾的……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