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治疗腹胀不用愁小茴香加食盐

2017-10-11 15:55:12      

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病人常常腹胀、腹痛难忍,大汗淋漓,难受非常,当发生完全性肠梗阻时还会停止排便排气,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否则容易危及生命。

在肠梗阻早期如果有腹胀腹痛的的症状,可以试试用小茴香250克,食盐250~500克,炒热后用棉布包好,供热熨用,可反复使用。每天3~5次,,它能温胃散寒,理气止痛,食盐炒热能增强暖腹之功,配合中西医对症治疗,能有效缓解肠梗阻症状。

《中国典》载有茴香制剂是常用的健胃,散寒,行气,止痛药。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和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起到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寒。小茴香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时胃肠蠕动在兴奋后又会降低,因而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同时,次方还能用于缓解术后腹胀和前列腺增生腹胀哦。

术后腹胀

因手术麻醉用药、手术等原因,病人的胃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术后24小时后用小茴香热熨腹部,可预防肠粘连、腹胀,恢复胃肠功能。

肠梗阻腹胀

小茴香能温胃散寒,理气止痛,食盐炒热能增强暖腹之功,配合中西医对症治疗,能有效缓解肠梗阻症状。

前列腺增生腹胀

病人因前列腺增生排尿不畅,导致尿潴留而发生腹部胀痛不适,用小茴香加食盐热熨小腹部,可促进排尿。每日3~4次,配合局部推拿按摩,疗效更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多食茴香会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产生,不宜短期大量使用,每天应以10克为上限。而性燥热,较适合虚寒体质食之,每次食用的量也不宜过多。如果病人在尝试过此方后腹痛、腹胀不缓解,或者有加重倾向,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医诊治,切莫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茴香的功效

小茴香具有祛寒止痛的功效,对寒湿、气滞引起的子宫虚寒、腰背冷痛、肚腹胀满、大便溏稀及疝气等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四大好习惯让白领睡眠不用愁

作为白领的女性们,除了白天公司的事忙之外还有回家后的家务事。睡眠质量不足或质量水平低都会影响第二天工作的精神,如何应对睡眠问题呢?详细>>

缓解疲劳不用愁 七大食物来解决

香蕉: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详细>>

小茴香能治疗哪些疾病

对寒湿、气滞引起的子宫虚寒、腰背冷痛、肚腹胀满、大便溏稀及疝气等有很好的疗效,临床多与肉桂、沉香、乌药等温中、理气药物合用。治疗妇女因贪……详细>>

小茴香的作用有哪些

小茴香还有抗溃疡、镇痛、性激素样作用等,茴香油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起到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详细>>

  • 万进

  • 林锋

  • 柯传烽

  • 杨景哥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