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花椒泡脚真的可以长寿吗?这三种人可试试

2017-10-11 07:43:2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 以89岁高龄辞世的国医大师陆广莘生前有一个养生秘诀: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于是就有人认为,陆老先生的长寿与其坚持拿花椒水泡脚有关。真的是这样吗?

花椒泡脚真有养生保健之效

众所周知,人体的12条经络有6条发源于脚底,泡脚可起到刺激经络运行的效果。

在中医看来,花椒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健胃除湿、止痛杀虫、解毒理气、止痒祛腥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积食、停饮、呃逆、呕吐、风寒湿邪所致的关节肌肉疼痛、脘腹冷痛、泄泻、痢疾、蛔虫、阴痒等病症。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花椒水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代谢,驱除寒冷,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花椒水泡脚具体该怎么做?

【操作方法】选花椒粒50克、布袋一个,脚盆一个。 2。将花椒粒放入袋中,热水入盆,花椒袋入盆,水温适度开始泡脚。 3。水凉后擦脚,花椒袋取出下次用。 4。一袋花椒粒,可持续用一周,再换新的。 治疗:睡眠不好、心脑血管疾并脚气、高血压咳嗽等。

【中药功能】温中止疼、去湿散寒、活血通络、平稳血压。

再有不久就进入冬天,脚寒的人一般睡觉也不踏实,总感觉被窝不够暖和。此时可以用花椒加水煮开后,倒入脚盆,加冷水调和,将双脚浸泡,水位宜没过脚踝。

花椒水泡脚需注意这两点

虽说花椒泡水有养生意义,但是,有两点需要谨记,以防损害健康。

1、花椒水泡脚不宜长期连续进行,感觉原来的病症消失,就应该停止几天,等出现不足症状时再进行,否则可能出现新概念中医生所说的“乏气”和“火自水中生”等现象。如果过度使用花椒水泡脚,主要是造成“肺火”,然后“壮火食气”,所以气虚,另外,还出现咳嗽、流涕痰多、易感冒等肺部问题也证明这一点。

2、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以刚刚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对于刚开始泡脚,或者是寒性体质的人来说,可能最初一段时间出不了汗,这是体内寒气大的表现,可适当加大用量和频率,直到出汗为止。因为药物泡脚的吸收作用明显,花椒水不宜反复使用次数太多,防止腐败的花椒水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要节省,建议最多用两到三次,但要加热致沸腾然后放凉到合适温度再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有什么用 花椒泡脚能长寿吗 泡脚

花椒泡脚可祛寒 花椒水泡脚的6个好处

花椒泡脚可祛寒。泡脚时可在水里加些祛寒的药物,如花椒。花椒性辛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且能通血脉,调关节。先抓一把花椒加入适量水中煎,待药……详细>>

花椒泡脚可祛寒 花椒水泡脚的6个好处

中医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1斤分10份),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详细>>

防流感改善睡眠 花椒泡脚有五大好处

养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情,年轻人也是需要学会如何养生的。现在工作忙碌、辛苦,最终就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如果失去健康,那么努力得来的一切,……详细>>

花椒泡脚可驱寒助阳防病哦

泡脚的时候,最好是按摩脚部,即使你对穴位不了解,也可以全脚部进行揉搓按摩,可有效刺激脚部穴位,起到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详细>>

花椒泡脚养生有奇效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陆老的泡脚水里却比一般人多一味“作料”,这就是花椒。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