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医谈嗜睡症 中药食疗

2017-10-10 15:03:32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中医专家表示:如果是老年人,不论昼夜,时时欲睡,当心老年嗜睡症。

中医专家表示:嗜睡症老年人常见,其特征是不论昼夜,时时欲睡,呼之即醒,醒后又睡,兼有神疲食少,懒言易汗,或畏寒肢冷,舌淡苔白,脉细弱等。属中医“多寐”、“嗜卧”的范畴。

中医专家认为:老年嗜睡症多由年老体衰,肾阳不足,不能温煦于脾,使脾肾阳气俱虚,阴寒偏胜、伤及心阳,形成本症。《灵枢·口问篇》说:“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瞑,即闭眼欲睡的意思。

中医疑难病研究所中医专家指出:根据老年人阴盛阳虚的病理特点,中医治疗老年嗜睡症予以温阳益气健脾法,应服以中药。

中医药方:可取制附片,干姜,党参,炒白术,石菖蒲,山药,炒扁豆,黄芪,炙甘草,红枣枚。水煎服,每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服。

中医专家提醒:阳虚而兼阴血不足者,去附子、干姜,加当归、熟地,滋阴养血;食欲减少加谷麦芽、砂仁,醒脾开胃;胸脘痞闷、身重苔腻者,去附子、党参、黄芪,加苍术、厚朴、陈皮,燥湿健脾;恶心欲吐加半夏、藿香,和胃化浊。另外,可加服中成药附子理中丸或补中益气丸调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治疗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患者不分昼夜,时时欲睡,唤之能醒,醒后复睡。中医认为,其病机主要是阴盛阳虚,脾虚湿胜或气血不足。临床分型辨证……详细>>

从中医的角度谈谈嗜睡症是怎样的

目前现代医学对嗜睡症没有很好的办法。多采用心理治疗加小剂量的精神兴奋药物。根据祖国医学理论,辨证论治,用纯中药治疗本病,上百例取得非常良……详细>>

中医治疗嗜睡症

很多人在饱受着嗜睡症的困扰。嗜睡症与发作性睡病的治疗是相同的,因为两种疾病的中医病机大体相同既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详细>>

老年嗜睡症中医来调理

嗜睡症老年人常见,其特征是不论昼夜,时时欲睡,呼之即醒,醒后又睡,兼有神疲食少,懒言易汗,或畏寒肢冷,舌淡苔白,脉细弱等。详细>>

嗜睡症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生活中,我们总是看到一些人终日昏昏欲睡、精神萎靡,一开始我们还错误的以为是这种人的本性太懒惰了,原来罪魁祸首是嗜睡症,导致嗜睡症的原因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