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作性嗜睡症的原因及症状

2017-10-10 15:03:32      

不是有这样一个俗语吗?“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如果经这样一说,人的一生没别的事情可做了,只剩睡觉了。虽然这样说有点玩笑,但是在生活中,还真有一些人即使晚上睡眠很充足,但是在白天还是继续打瞌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常常会说这种人懒惰,实则不然,白天嗜睡也是一种病,尤其发作性睡病更应该引起重视。在中国有4%的人存在白天过度嗜睡现象。引起白天嗜睡或睡不醒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1、没睡够,即睡眠时间过短。

2、睡眠呼吸暂停,即睡觉时打呼噜,有呼吸间歇现象。

3、患有发作性睡病。前两种原因引起的嗜睡较容易对症解决,但对于发作性睡病,人们的了解恐怕就很少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患了“发作性睡病”。目前,估计中国可能会有50万至100万的人患有该疾患,而实际到医院就诊的还不到1000人。也就是说,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或家人在患病。

发作性睡病主要有四大症状:

1、白天嗜睡和不可抗拒睡眠发作经常是首发症状,既可单独出现,也可伴有一个或多个其他的症状出现。

2、猝倒症,情绪激动、焦虑、恐惧等可诱发猝倒,如打麻将、打牌、游戏时,在特别兴奋的一瞬间,虽然意识清醒,但支配不了自己而突然瘫倒在地。

3、睡眠瘫痪症,入睡时或刚睡醒后四肢不能活动,但睁眼、呼吸甚至说话如常,历时数分钟至数小时,可有濒死感。

4、入睡幻觉,入睡前可有与梦境相似的视、听幻觉,伴有恐惧感。

发作性睡病本身对生命并无大碍,一般不会引起其他器质性病变。但是猝倒发作会引起许多意外,在国外,发作性睡病患者的交通事故发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16倍,对于机械操作者来说也会增加危险率。另外,有些患者自卑感较重,性格孤僻,为避免别人看到自己发病的样子,尽量回避各种社交活动,加上嗜睡的影响,致使学业不佳或工作表现不如人意。

目前,现代医学对嗜睡没有很好的办法。多采用心理治疗加小剂量的精神兴奋药物。但是根据中医的医学理论,辨证论治,用纯中药治疗本病,已有不少病例取得非常良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作性嗜睡强食综合征西医治疗

嗜睡症在逐步困扰着很多人群,嗜睡可以通过对典型阶段进行的发生过程和对多层次睡眠潜伏测试时通宵的睡眠研究结果诊断出来。睡眠研究可以核实引起……详细>>

发作性嗜睡病是怎么回事儿

这种类型主要是发生在生过病的人群当中,多数表现为身体疲劳,困倦,身体也会逐渐消瘦。这种类型主要长期受到精神上的困扰,精神不佳,然后纳呆食……详细>>

详解肥胖性嗜睡症的原因

在患有嗜睡症的人中,常常会有人抱怨感到疲劳,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社交关系的表现都不太好。白天过度的睡意会使人丧失能力,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在……详细>>

嗜睡的原因

甲状腺机能减退:甲减患者由于基础代谢低,常有嗜睡的表现。因此,中年人总是爱犯困,应先查找以上原因,必要时做血糖、甲状腺功能检查等,以除外……详细>>

嗜睡原因

很多年轻人是夜猫子,玩手机、玩电脑,或者在外面玩到很晚才睡觉,第二天一早就要起床,算下来睡眠时间都不足7小时,有些甚至都不足5小时,缺少……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