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嗜睡症会引起老人记忆障碍?

2017-10-10 15:03:31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它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发生。这些睡眠阶段会经常发生,且发生的时间多不合时宜,例如当说话、吃饭或驾车时。尽管睡眠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但最常发生的是在不活动或单调、重复性活动阶段,当发生在从事活动的时间段,就会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白天嗜睡的老年人易出现早期记忆丧失或其他认知力损伤迹象。研究人员说,只需与朋友一起吃午饭,下午与孙辈一起,或者晚上去打牌,就会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

研究人员对1026名生活在法国巴黎的年龄在60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进行电话采访,结果显示,近14%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有白天嗜睡症状,一般表现为看电视、读书或聊天时打盹。与其他受调查者相比,白天有嗜睡症状的人发生记忆力、注意力和其他认知功能问题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

研究人员充分考虑了其他影响白天嗜睡症的影响因素,如用药情况、晚上缺乏良好睡眠和患有某些疾病,如抑郁症,结果显示,上述研究结果仍然成立。

研究人员说,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老年人老待在家中,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没有社交活动或其他的神经刺激,这样就不能保持其精神活动活跃,更容易发生认知功能损伤。

研究人员已证实,老年人如果能够经常与朋友交谈,玩游戏或参加社会活动,发生智力功能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因此,研究人员建议,那些白天有嗜睡症状的老年人应该去向医生进行咨询,排除一些可能的影响因素,如用药情况、患有某些疾病等。这些老年人还应该保证晚上有充足的睡眠,避免下午过多的打瞌睡。除此之外,应该与朋友更多交往,保持其思维活跃。

老年人的生活应该做到非常有规律,这样才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益,老人身边的家人也应该尽力去为老人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睡症是怎么引起的

夜间睡眠差,或睡眠时间过短,或有睡眠呼吸暂停,即睡觉时打呼噜,并有呼吸间歇现象,影响了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使生物钟紊乱。疲乏、嗜睡,伴有头……详细>>

嗜睡症是怎么引起的呢?

夜间睡眠差,或睡眠时间过短,或有睡眠呼吸暂停,即睡觉时打呼噜,并有呼吸间歇现象,影响了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使生物钟紊乱。疲乏、嗜睡,伴有头……详细>>

老人患上嗜睡症的原因有哪些

老人患上嗜睡症的原因有哪些?大家应该知道,我们每天都需要睡眠,但是大家也许不知道,有一些疾病的出现,会给大家的睡眠带来很大的影响,嗜睡症……详细>>

老人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症表现吗

进入中老年,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开始“滑坡”,明明买菜刚给完钱,却忘了拿菜;有时手里拿着老花镜,却在满屋子找老花镜……老年性痴呆的主……详细>>

引起嗜睡症的因素有哪些

有些药物, 像用来治疗皮肤过敏、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的抗组织胺,常会引起使用者会有嗜睡的现象。而不当使用长效型的镇静安眠药物, 也会引起患……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