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太子参煲汤食谱

2017-10-10 11:31:58      

1、百合双参汤

材料:百合、太子参各25g,北沙参20g,饴糖50g。

做法:将二参布包,同百合水煎取汁,去药包,调入饴糖,拌匀服食。

功效:可补气止汗,适用于气虚所致的自汗、体虚、气短、口渴等。

2、太子参炖鸡汤

材料:太子参、母鸡、葱姜、料酒、食盐。

做法:将母鸡宰杀干净之后切块,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取出沥干水分;将母鸡以及太子参一起放入锅中,随后放入葱姜。料酒,加入清水小火炖煮两个小时;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

功效:这道食谱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滋补的作用,非常的适合在冬季养生的时候服用。特别适合身体比较虚弱以及刚刚结束分娩的女性服用。

3、太子参石斛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40克、石斛25克、红枣4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太子参、石斛、红枣洗净,稍浸泡,红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刀切。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便可。

功效:有补脾益胃之功,不燥不寒,为秋日防治胃部不适的养生靓汤。

4、太子参莲子猪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10克、莲子12克、猪瘦肉80克、生姜1片。

做法:各物洗净,太子参、莲子稍浸泡;猪瘦肉切小方块状。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2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有健脾益胃、补中益气之功,尤宜脾胃虚弱、体弱多病的小儿调理用。

5、西洋参太子参炖鹧鸪汤

材料:西洋参12克、太子参15克、杞子15克、鹧鸪1~2只、猪瘦肉100~15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洗净。药材稍浸泡;鹧鸪宰洗净,一起与猪瘦肉、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用。

功效:滋阴生津、润肺补益。西洋参能补肺气、降肺火、润肺燥、生津液;太子参补益阴气、生津止渴、调肺润燥。

6、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瘦肉750克。

做法:瘦肉洗净,切厚块;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功效:此汤具有益气生津、润肺止咳之功效,适宜气虚肺燥而见咳喘气短、口干渴饮、咳嗽咽干者饮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怎么煲汤

太子参入膳宜煲汤,煨煮,泡酒,菜肴,茶饮等。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常用剂量为10-30克,可根据病情适量加减。详细>>

太子参怎么煲汤?

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药性平和、味甘,有补气生津的作用。常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干咳少痰、病后体虚、盗汗、夜间惊哭、小儿……详细>>

太子参的食用禁忌

另外需要注意的,因为太子参属于保健食品的一种,它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但是在进食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能过量以免补得太过而引起上火。详细>>

太子参炖鸡的功效

在我们养生学里面,我们有很多养生保健的方子,例如我们可以练习太极来起到养生的功效,我们可以学习气功,我们也可以泡脚和刮痧等来养生,但是我……详细>>

太子参的做法:教你DIY太子参炖鸡

用于气虚津伤的肺虚燥咳及心悸不眠、虚热汗多。能益气生津。治气虚肺燥咳嗽,配北沙参、麦冬等,治气阴两虚的心悸不眠、多汗,配酸枣仁、五味子等……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