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两大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调理肝脏巧用四种水果

2017-10-12 09:42: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这一大癌症虽不会造成传染,但是同样也会威胁着肝癌患者的身体健康。生活中造成肝癌的病因有很多,人们由于对这些病因不知,往往会忽略这些致癌因素。

常吃两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①发霉的食物不能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②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预防肝癌吃什么调理呢?

1、荔枝

经常食用荔枝具有很好的强肝、健胰的功效,对于一些肝脏功能不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些荔枝来起到滋补的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平时应该多吃些荔枝,以此来增强肝脏功能。

2、柠檬

柠檬相信大家都极为熟知,它是一种属于天然的草本植物,适量的食用具有很好的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并且食用后还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破坏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

3、木瓜

专家提醒,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木瓜,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养肝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的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木瓜之所以对肝脏有益,是由于在肝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等成分,这些营养物质不仅能够满足机体所需,同时还能有效的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从而稳定肝细胞膜。

4、乌梅

酸味具有补肝敛肝的功效,在所有酸味食物中乌梅最具有养肝补肝的功效,我国中医指出乌梅具有很好的“和肝气,养肝血”等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食物 肝脏健康 肝脏

5种蛋糕吃了易得肝癌 调理肝脏巧用四种水果

肝脏是我们人体唯一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质量。平时饮食如果不当,就会为肝脏健康造成威胁。比如:详细>>

肝脏排毒不畅?这些食物来替肝脏做“大扫除”

肝脏对于来自体内外的毒物,在体内残留的代谢物质,均有代谢作用。如果肝脏不好,积累的毒素就有可能会残留在体内,长久以来,还会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饮食调理肝脏 初春护肝“四君子”

春回大地,阳气升发,蛰伏一冬的身体开始跃跃欲试。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的升发如同春季开始发芽、伸展、向上的树木,因此,春季养……详细>>

常生气小心损害肝脏 调整3个习惯巧养肝

现实生活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生气发脾气,可能是由于女性不仅压力大,而且对细节比较在意,加上喜怒好表现于外,所以更容易生气,但是,经常生气……详细>>

常生气小心损害肝脏 警惕4个坏习惯

现实生活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生气发脾气,可能是由于女性不仅压力大,而且对细节比较在意,加上喜怒好表现于外,所以更容易生气,但是,经常生气……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