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节后如何养胃?5大饮食法则最护胃

2017-10-10 08:15:12      家庭医生在线

长假亲朋好友团聚,少不了美酒佳肴。酒足饭饱后,还有糖果、点心等轮番上阵,让肠胃难得片刻休闲。如今是时候让肠胃休息一下了,让小编告诉你如何调整饮食。

养胃5大法则:

1、不渴也要喝水。在节日里,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加大了肠胃的负担,因此节后要为肠道洗澡。注意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点的摄入,特别是注意多喝水,建议多喝白开水或茶水,如此可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2、多吃蔬菜水果。节后饮食多不健康,除了鱼肉还有些煎炸、甜食。煎炸食品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甜点吃多了也容易脾虚生湿,引起腹泻。节后还要多吃一些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可补充膳食纤维,帮助体内排毒,也能通便和调理肠胃。另外,山药做为药材食物,可滋养脾胃,不管做菜还是煮粥都可。

3、注意胃部保暖。春节期间有不少地区都在下雪降温,需要注意养胃保暖,以免寒气入体,引发肠胃不适。要知道“十个胃病九个寒”,胃的脾性喜燥恶寒,有虚寒胃的病人则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如果胃脘部发冷,可喝些小米粥,或是生姜茶,可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的状态。

4、清淡饮食。主食应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小米粥、热面汤等,以让胃肠道得到休息调整。

5、注意避免生冷。节后饮食上,要注意避免食用过多的生冷食品,少吃凉菜、冷饮,少喝凉水,饭菜尽量温乎着吃。如果感到胃冷,可以多喝点小米粥、生姜茶。

推荐两款养生粥 滋补养胃

【核桃粥】

核桃是食疗佳品,也具有不错的养胃保健功效。人们常食用核桃,可健胃开胃、使人增加食欲,对胃痛、慢性胃炎等有食疗作用。

另外,核桃还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对胃癌、食道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做法:将核桃和米分别用清水浸2小时;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开,熬至米开花,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胡萝卜粥】

取新鲜胡萝卜切碎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

功效: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春节后如何养胃?5大饮食法则最护胃

春节长假,亲朋好友团聚,少不了美酒佳肴。酒足饭饱后,还有糖果、点心等轮番上阵,让肠胃难得片刻休闲。如今,春节快过去了,是时候让肠胃休息一……详细>>

春节后如何养胃 节后养胃饮食时间表

春节长假已过去了,很多人都大呼完全不知应,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其实节日过后,尤其是在这种长假过后,不适应除了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身体……详细>>

节后如何养胃 饮食时间表大公开

美食是很多人的最爱,尤其在一有节假日的时候,不喜欢旅游,不喜欢逛街,不喜欢宅在家里。就愿意出去寻觅各种美食,导致短短几天给自己的身体造……详细>>

熬夜看奥运后如何养胃?这4种汤最护胃

奥运会正在进行中,很多人为了观看奥运会,想第一时间知道比赛结果,不惜熬夜看比赛。但如果天天熬夜,会造成很多伤害,其中会肠胃不好。那么,熬……详细>>

如何养胃?养胃护胃的7个最佳时间表

很多人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那么,如何养胃护胃呢?养胃有哪些方法呢?下面,小编与你分享一天里的7个最佳养胃时刻表,让你按“点”养胃……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