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2017-10-09 10:07:05      家庭医生在线

8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等等。这是在长假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心理病。

节后白领频现综合症:

1、节日情感失调综合征

有些人能忙不能闲,平时腿上好像上了发条,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倒也感觉挺好。按说过春节放假可该歇歇了,可他们好像有种“失落感”,呆在家里度日如年。7天下来,不但没休息好,反而觉得浑身不舒坦,焦虑不安,心神不宁,郁郁寡欢。节后上班好些天,经过一番调理才缓过劲来。他们常自嘲地说,我生来就是个干活的命,一歇就出毛病。

2、上班恐惧症

五一小长假过后,总有一些人心里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甚至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等症状,全然没有上班时的朝气。医学上把这叫作节后“上班恐惧症”。

3、睡眠紊乱综合征

小长假,许多人都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回来后,有些人却是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白天也是头昏脑胀,提不起精神来。眼看已经正常工作了,可是睡眠却不正常。有些人不免心中纳闷,过去从来都不失眠,为何五一几天会患上失眠了呢?

4、麻将综合征

五一三天假期,有些人为了过足麻将瘾,夜以继日地垒“长城”。然而,有的人过完节上班后病便来了,低头时间稍微长些,头两边的“太阳穴”就嘣嘣的跳着痛,头也好像有个紧箍咒,那脖颈也是酸痛不适,不能伸展。

5、沉溺网络综合征

平时没有时间上网玩,这下可有大把的时间了。三天小长假期间,不少人是足不出户,一天到晚与电脑为伴,沉溺于网络,不是下棋就是聊天或者玩网络游戏。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还成了双影。这便是因整天上网用眼不当得了网络综合征。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一是采取补救措施,把生物钟调整正常。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有条件的还可以午休一会儿,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

二是调整心理,尽快收心。可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那种紧张的运作模式中。

三是做好自我调节。如多阅读报刊,听听音乐,提前安排工作计划。

四是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跳舞等,以振奋精神。

五是调整饮食,尽快恢复体力。心理疲劳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减轻肠胃的负担。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每天还应多饮用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以便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六是遵从医嘱,做好节后检查。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特别是患有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人们,节后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或做必要的药物调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假期模式关闭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小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上班族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春节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详细>>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5个妙招给你正能量

7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详细>>

食疗搭配 让你“吃掉”节后“综合症”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相信很多朋友都出现了提不起精神,食欲不振,工作效率低等现象,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主要是因为人们平时处在精神……详细>>

支招摆脱节后综合症 帮OL上好节后首日班

狂欢了七天后的首个工作日中,“节后综合征”一定会或多或少侵扰着每个人。下面,看看你是否患上了节后综合症?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