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猕猴桃果脯

2017-11-06 10:59:56      

加工工艺流程:原料收购→分选→去皮→切缝→烫漂→糖渍→糖煮→干燥→包装

(一)原料收购与分选:当野生猕猴桃接近成熟,当它的含糖量达7.5%-8%时(即八成熟),立即集中收购;收购时进行分选,将畸形果、病虫果、霉烂果剔除。有条件的,还可按果形大小给予分级,以便

猕猴桃加工的产品大小一致。

(二)去皮:

在搪瓷烧桶中配制14%-16%的氢氧化钠溶液,加热至沸腾,然后放入一定数量的猕猴桃果实,约40-60秒时间,果皮发黑时捞起果实,放在竹筐中,来回摆动,搓去果皮,同时用自来水冲洗(洗去果皮和残留碱液),最后,将冲洗过的果实放在0.8%的盐酸或1.5%-2%的柠檬酸溶液中进行中和。中和过的溶液应略呈酸性。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但由于植物组织中含有一种抗坏血酸酶,使蔬菜中的维C在久储后易被破坏;另外,加热、酸碱去皮都可使维C破坏。可以选用机械去皮的方法,较手工去皮、碱液去皮等传统方法相比速度快、加工效率最高、营养成分损失少,无污染、浪费少。

(三)切缝:将中和过的猕猴桃沿果实纵向切缝,切缝宽度2-3毫米(每个果约需切25-30刀),深度约为果实直径的1/3,达果实髓心部。为防止氧化变色,应将切好的果实放入1%-2%食盐溶液中保存。

(四)烫漂:将切好的果实放入沸腾的清水中烫漂2-3分钟,以杀灭氧化酶,烫漂后应迅速用自来水将果实冷却。

(五)糖渍:将烫漂过的果实沥干,用其重约40%的白砂糖糖渍24小时;糖渍时应将砂糖按上、中、下层以5:3:2的比例分布。

(六)糖煮:将糖渍好的猕猴桃果捞出,沥干糖液,在糖液中加入砂糖(或上锅剩余糖液),使浓度达50%时煮沸,加入糖渍过的猕猴桃果,煮沸10分钟后第一次加糖(或上锅剩余糖液),数量约果实重的16%,待煮沸15分钟后第二次加糖(或上锅剩余糖液),数量约果实重的15%,继续煮沸约20分钟,当糖液浓度达到70%-75%,掰开切缝看到果肉呈半透明状时,糖煮结束。

(七)干燥:将糖煮好的猕猴桃果实捞出,沥干糖液,放在竹筛网(或不锈钢网)上,送入烘房内干燥。干燥时应将前期温度控制在50℃,待果实半干时,再将温度提高到55-58℃,继续干燥20小时左右即可。干燥好的果脯要求外部不粘手,捏起来有弹性。

(八)包装:干燥后的果脯应尽快包装,防止吸潮。包装材料可用食品袋或玻璃纸,包装规格应根据市场需求而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制作猕猴桃果脯?

原料收购与分选:当野生猕猴桃接近成熟,当它的含糖量达7.5%-8%时(即八成熟),立即集中收购;收购时进行分选,将畸形果、病虫果、霉烂果……详细>>

猕猴桃果脯有什么营养价值

食用价值。猕猴桃含有多种营养成份,其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g果肉含维生素C100-420mg,比柑桔高5-10倍,比苹果,梨高30……详细>>

猕猴桃的禁忌:猕猴桃虽好这些人别吃

专家提醒,猕猴桃必须要放熟了以后才能吃,这不仅是因为坚硬状态的猕猴桃不好吃,除此之外这种猕猴桃糖分很低,果实酸涩,经常食用很有可能会分……详细>>

晚上吃猕猴桃会长胖吗 巧吃猕猴桃减肥

晚上是可以吃猕猴桃的,而且一般是不会长胖的。猕猴桃的热量是非常低的,而且它的果肉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都是对于消化有帮助的。虽然,猕……详细>>

猕猴桃美容减肥 哪些人不宜吃猕猴桃

猕猴桃味道甘美爽口,营养丰富,尤其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还有抗衰老、防癌等的作用。同时猕猴桃有滑泄之性,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