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2017-10-16 14:29:54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气短现象。但是,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在意,常觉得是年龄大了正常现象。在此解释老人出现气短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

气短往往是心肺疾病发病的前兆,造成老年人气短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引起的心源性气短,另一方面是肺部气管炎引起的气短。

心源性气短

有专家解释:急性左心衰竭是一种以呼吸困难、胸闷、咳嗽、气喘为主要表现的心脏病急症。主要表现是夜间出现的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发生哮喘,多见于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其先兆症状是睡眠时,喜欢逐步垫高枕头,又常被胸闷憋气所扰醒。冠心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老年人常感胸部憋闷和透不过气,最好及时做心电图检查。

脑栓塞也是常见气短的原因,常多见于心瓣膜病,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心脑血管病及手术后由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所致,如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症,需警惕。

呼吸系统气短

肺气肿患慢性呼吸道病时,通气受阻而致肺泡扩大、弹性减退、肺功能受损,常见于长期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表现为呼吸困难,稍一活动则加剧,咳嗽时无力,痰不易咳出。应及早发现,及时控制感染而避免导致呼吸衰竭。

专家提出,特别是自发性气胸,作为肺气肿、肺结核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当出现突然的一侧剧烈胸痛、呼吸困难时,仔细观察可见病侧胸部外廓隆起及肋间增宽,拍打气胸一侧时似有击鼓声响,此时应避免剧烈咳嗽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气短现象。但是,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在意,常觉得是年龄大了正常现象。在此解释老人出现气短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很容易出现气短现象。但是,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在意,常觉得是年龄大了正常现象。在此解释老人出现气短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老年人气短

特别是自发性气胸,作为肺气肿、肺结核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当出现突然的一侧剧烈胸痛、呼吸困难时,仔细观察可见病侧胸部外廓隆起及肋间增宽,……详细>>

老年人气短 定要提高警惕

如出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可能是发生了肺栓塞,如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危及生命。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只是自感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没……详细>>

胸闷气短是什么原因?

胸闷气短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有时胸闷喘不过气来,是什么原因?造成胸闷气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功能性原因,一种是病理性原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