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陈皮脾胃虚寒可多吃吗

2017-10-10 16:36:31      

对于脾胃虚弱和痰湿较盛的人,最好厨房里常备陈皮。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胸腹胀满,食欲不佳以及咳嗽痰多等病症。

在广东,人们时常常要加入陈皮,这是因为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潮湿,学认为,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的人,容易感受环境中“湿邪”而造成脾胃运化功能的损伤。加之各类肉食荤腥都属于肥甘厚腻之品,过多食用也容易损伤脾胃。

因此,在烹调荤腥时适量加入陈皮,既可以借助陈皮的芳香之气除去肉食的腥膻,增加的香味以增进,又可充分发挥陈皮理气和胃、芳香醒脾、祛湿化痰的药效,减少痰湿和肥甘厚腻对脾胃的伤害。

生活在沿海地区或者其他潮湿环境的人,以及脾胃虚弱或痰湿较重的人,做肉食时都可适当放些陈皮。毛炜说,将陈皮作为调料烹调菜肴时,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口味和烹调方法的差异,决定陈皮的用量和用法。

例如在选用卤、炖等烹调方法时,一般可以在500毫升卤汁或汤液里加入10——20克的大块陈皮,而口味较重或脾胃虚弱、痰湿较重的人可以适当增加用量。而在采用红烧、焖等烹调方法时可将陈皮洗净后,切成细丝,放进肉类里一起红烧或焖炖。此外,陈皮同样可以作为火锅的调味料。

冬季是人们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在服用过程中,容易导致腹胀、食欲减退等不适,此时如能适当加入一些理气和胃的陈皮,再配合一些健脾化湿的薏米、云苓,就可以减少上述不适的发生。

另外,对于因过量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的人,在吃白米粥等清淡的同时,可以用3片生姜、3颗大枣和1——2片陈皮煮汤或泡水服用,也可以起到良好的调理作用,有利于促进胃肠功能的快速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寒可多吃陈皮吗?

在广东,人们时常常要加入陈皮,这是因为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潮湿,学认为,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的人,容易感受环境中“湿邪”而造成脾胃运化功能……详细>>

脾胃虚寒可多吃陈皮吗

在广东,人们时常常要加入陈皮,这是因为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潮湿,学认为,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的人,容易感受环境中“湿邪”而造成脾胃运化功能……详细>>

脾胃虚寒可多吃陈皮吗

对于脾胃虚弱和痰湿较盛的人,最好厨房里常备陈皮。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胸腹胀满,食欲不佳以及咳……详细>>

脾胃虚寒常吃些陈皮

在广东,人们做菜时常常要加入陈皮,这是因为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潮湿,中医学认为,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的人,容易感受环境中“湿邪”而造成脾胃……详细>>

怎样知道自己脾胃虚寒?脾胃虚寒的症状分析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