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汗越多越排毒?这3个部位出汗多需警惕

2017-10-13 09:33:28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体皮肤上约有330多万个汗腺,汗就是从这些汗腺中分泌出来的。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出汗在一定程度上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人说,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对人体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健康起到一定作用,所以出汗越多就越排毒。这个言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常常因为出汗过多而倍感困扰。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常常在吃饭、喝热饮或干点小活时就汗流浃背,实际上,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多汗症。

自然出汗当然有一定的排毒效果,但并不是出汗越多越排毒,出汗虽好但不宜贪多,尤忌大汗淋漓。汗液中含有一定量的钙成分,正常出汗会损失15毫克左右的钙,但如果出汗过多,钙成分就会损失超出总钙量的30%,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尤其是以下3个部位如果出汗过多,一定要引起重视:

一、头面部多汗:中医认为,头部是诸阳之会,阳气最足,固摄力是最强的。因此,一旦头面部出汗过多但全身无汗或少汗,就是气虚的表现,这类人还会有身体虚弱、怕冷、说话声较低、食欲差等特点。其次,头面部多汗的同时还出现了肢体无力、上腹胀满、口渴等表现时,是积食的症状表现。当然,宝宝睡觉时头部容易出汗,这就属于正常现象,大多是由于体温引起的。

二、手足心多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总会有几个手足心多汗的朋友,常调侃说喝水喝多了,因为他们不论天气如何,手心脚心汗多得像刚洗过一样。中医认为,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干舌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如果是伴随腹部胀满疼痛或便秘,则大多是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其次,若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大多属于胃热。

三、心胸部位多汗:有些人即使是坐着工作,但心胸部位常常出汗很多,特别是天气热时,心胸部位出汗情况更加明显。此表现多见于脑力工作者,并且常伴有食欲差、失眠多梦、精神疲惫特点。这种多汗其实是思虑过度导致的心脾虚弱,一般可以通过生活调节即可缓解,释放压力,适量运动。

夏季炎炎,人体出汗本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也如此就需要好好注意一下了。此外,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也会出现异常的出汗过多症状,如低血糖症、甲亢、嗜铬细胞瘤、糖尿病等。总之,出汗多有生理和病理之分,生理性出汗多不必担心,病理性则需要进行诊断治疗。所谓的生理性多汗是由于气温过高、食用刺激性食物、运动等引起的,而病理性多汗则是无论什么条件都是多汗,而且有其他的伴随症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 排毒 多汗

出汗与排毒的关系

桑拿天,坐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这就是最常见的温热性出汗。温热性出汗是由外界温度升高引起的人体中枢温度自我调节的方式,人体通过出汗而散发热……详细>>

夏季出汗可排毒 5招排出毒素留住健康

七八月的天气有时会让人纠结,它明媚而炎热,既想穿性感衣衫出行,又要避免流汗带来的尴尬,于是有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止汗,以为这就是在清爽度……详细>>

出汗真的代表排毒吗?这些食物排毒效果好

即将步入夏天了,气温慢慢高居不下,很多人稍微的动一动就会出很多的汗。一部分人会想方设法止汗,一部分人却很享受大汗淋漓的感觉,因为这些人觉……详细>>

出汗就是身体在排毒吗?如果是这几种出汗就要注意了

“多运动,出出汗,身体就能排毒。”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句话,也有很多人一直在践行和证明着这句话。但是网上却有说法称出汗并不能排毒,反而会伤……详细>>

夏天怎么出汗排毒效果好

想要让主动出汗变得张弛有度,出汗量适度有节,不妨试试反序运动吧。在反序运动中,倒走最为适合促使身体主动发汗,通过逆向思维的运动法来调节身……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