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老胃病反复发作好烦躁 养胃需从日常开始

2017-10-07 07:08:32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如何养胃,民间一直存在许多偏方。比如多喝牛奶多喝粥,少吃辣椒等刺激食物等。真是这样吗?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来支一下招,如何养胃更有效。

老胃病为何反复发作

我们常谈的老胃病主要是指胃的功能性病变,主要是由于胃酸的异常引起的。胃酸其实是好东西,因为胃酸能促进消化,帮助消化食物,提高人的消化功能,但是当它异常分泌时,就会引起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症状了。有老胃病的人常常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即使治好了,仍然觉得胸口有一团东西堵得慌,不舒服。停了药后胃病容易反复发作。这是因为得了胃病后,胃的消化能力减弱,而且某些胃药抑制了胃酸分泌,同样会抑制胃的消化能力,这样即使胃痛消失了,仍然会觉得胃不舒服。

日常生活如何调理肠胃?

饮食要规律

1、患者的饮食不规律是引发胃病的重要原因,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

2、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者,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

3、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4、养胃,特别是有胃病的人要做到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要主动进食。“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大家都知道,早吃好,不但是量上要感觉是“刚好”,饭的质量要好,如鸡蛋、牛奶以及豆制品等高蛋白食品就是高质量的早餐。豆制品中含有天然大豆异黄酮,特别适合女性朋友。午饭要什么都吃点,肥肉、瘦肉、米面、蔬菜瓜果都可以吃,品种要丰富。由于脂肪、蛋白质消化时间长,所以晚饭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可以喝粥、吃蔬菜。

少吃刺激性食物

1、养胃少吃那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可可等食品或饮料。

2、忌过冷、热、硬食物,过凉的食物和饮料,胃病食物应软硬适度,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机械消化负担,使胃黏膜受到磨擦而损伤,加重黏膜的炎性病变。

4、油炸食物多吃易消化不良,腌制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及某些可致癌物,所以胃病患者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增强胃的保护

1、维生素C有保护胃、增强胃抗病能力的作用,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樱桃、番石榴、青椒、草莓、橘子、苦瓜、雪里红等等,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

2、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感觉胃难受时熬点小米粥喝米油,可以保护胃粘膜。

3、天冷或睡觉时要注意胃部保暖,吃饭的温度以不烫嘴的热饭为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秋季降温胃病复发 常喝4种养胃汤

周末人们聚在一起是想吃就吃、一醉方休,而肠胃却往往不堪重负,过完节就开始抗议了,腹泻、腹痛、呕吐、厌食……这主要是因为过年进食了大量的……详细>>

日常养胃的方法有哪些?胃病发作怎么办?

随着生活的压力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病。由于大力扩大,所以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有时候则是有一顿就吃一顿导致饮食不规律,同时压力过大……详细>>

秋凉胃病多发 养胃最佳食谱推荐

秋凉,胃病易多发与复发。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极易引发肠胃问题。所以,秋季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对胃部的保养。秋季养胃,常吃一些具有……详细>>

这些胃病冬天高发 中医教你养胃妙法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使得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许多相关的并发症也由此增加。下面来看看冬季常……详细>>

天气变冷胃病易复发 推荐3款食疗护胃又养生

冬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病的多发季节。胃对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如何打好“护胃战……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