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冷水洗头有4危害 40度温水最适宜

2017-10-04 06:48:40      家庭医生在线

请问,你用冷水洗过头吗?我想,大概每个人的一生,其头发与冷水都会“相爱”那么几次,尤其是夏秋季节。但也有部分人,无感于四季变化,用冷水洗头,一决“相爱”到底!冷水洗头,到底好不好?总得来说,冷水洗头对人体存在着一定的危害,比如最常见的危害之一就是头痛。

冷水洗头有4危害

1、获得感冒的几率会大增

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冷水冲头恶果多。许多人爱在热天满头大汗时用冷水洗头,这样做很容易造成血管功能障碍。人颅内的动脉血管对疼痛是非常敏感的。在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头部易出汗,这时血管扩张,如果用冷水冲洗,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会有头发晕、眼发黑和呕吐的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出血,所以在大运动量后一定要用温水冲洗。

2、容易造成血管功能障碍

在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头部易出汗,这时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果用冷水冲洗,冷刺激会强制收缩血管,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的异常,从而诱发头晕、眼发黑和呕吐的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出血。

3、冷水洗头是洗不干净的

与温水相比,冷水洗头的效果是很差的。因为温水能扩张皮肤毛细血管和真皮浅层血管,使汗孔开放,促进代谢废物排泄,去污力比冷水强,附着在发干上的尘垢更易被清除。

4、会导致其他严重症状

如果每天都用冷水洗头,持续时间较长,除了头痛痛感会升级,还会伴有头晕、烦躁易怒、焦虑不安、心慌、气短、恐惧、耳鸣、失眠多梦、腰酸背痛、颈部僵硬等症状,部分病人在颈枕两侧有明显的压痛点。甚至还有可能因为脑血管的猛烈收缩导致血栓发作。

洗头的正确方法

首先,要使用温和型的洗发水。很多人在洗过头发之后,会觉得头皮发痒,发丝很干,有时还会觉得头发洗不干净,这就说明你使用的洗发水不正确。选择温和型的洗发水,纯天然植物性的,清洁力很强,无论应对什么发质,都能有效的清洁头皮及头发上的污垢,给头发清爽的感受。

其次,洗发水不要直接倒到头皮上。这点常识真的很重要,洗发水如果直接接触头皮,会对头皮造成伤害,使得头皮油脂分泌过望,那么很多的头发问题就接踵而来了。正常的做法是将洗发水倒在手心中揉搓出丰富的泡沫后再洗头,可以洗头更充分,而且减少洗发水残留。

再者,不要湿着头发梳头和睡觉。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会被打开,这个时候的头发都是很脆弱的,如果这个时候梳头和睡觉,毛鳞片受挤压会变得惨不忍睹,掉头发也会增多。

最后要注意在生病、月经期间少洗头。这个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很关键的一点,因为人们在生病期间和女性子啊月经周期期间,身体的抵抗力都会很弱,洗头虽然本身不会让人得病,但是头皮上的水在蒸发的时候会吸收大量热量,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容易头痛和感冒。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就忍几天不洗头也是没事滴!

洗头注意这三点

1、水温40度左右。凉水洗头是最刺激头皮的,可能导致脱发!太热的水洗头也会伤害毛囊,最佳的水温是在40度左右,感觉到比体温稍热即可。

2、洗头最佳的时间是晚上9点。因为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头皮细胞的再生期和活跃期,在这之前清洗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细胞再生。其实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都比较适合洗头,最不适合洗头的是10点之后到上午这段时间,都是头皮松弛和休整期,不适合过度刺激。

3、头发吹干再睡觉。湿着头发睡觉的危害很多,比如容易着凉感冒、毛鳞片容易受损、掉发增多、发质变差等等。睡觉之前一定要确保头发9成干以上,这样可以减少毛鳞片受损,让头发长期柔顺。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头发注意 洗头发 洗头

你喜欢用冷水洗头吗?小心这5大危害

请问,你用冷水洗过头吗?我想,大概每个人的一生,其头发与冷水都会“相爱”那么几次,尤其在炎炎夏日。但也有部分人,无感于四季变化,用冷水洗……详细>>

用去屑洗发水洗头发 每周最好别超3次

去屑洗发水一般都含有广谱抗真菌药酮康唑,使用频率过大,不仅起不到去屑效果,反而会加重状况。详细>>

做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洗头发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洗头发后还继续掉发吗?警惕5大原因作怪

在我们生活中,会经常遇到洗头掉头发的现象,但不清楚洗头掉很多头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引起掉发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头发两天不洗就很油,说明身体有什么状况吗?

很多油性皮肤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都要洗头,一天下来头发就开始变油了。但有些人一周不洗头好像也不太显得油,难道头发油仅仅是油性皮肤的问……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