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 三方面入手更健康

2017-10-08 05:37:5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分已过,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逐渐转凉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令。因此,为适应秋季气候变化特点,防病延年,老年人应注意秋季养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老人秋季有四怕

1、老人用空调要格外注意

温度过低,很容易使肌肉受凉,导致关节疼痛。尤其是颈椎、腰椎不好的老人,更要注意保暖。如果天气闷热家里需要开空调,温度最好保持在26℃左右,可以多开除湿功能。公共场合气温低,老人要及时添个披肩。每天空闲时可以做一些简单动作,譬如仰卧起坐、隔窗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腰部血液流通。

2、喝水怕少

天热的时候老人不能等到口渴再喝水,要定时定量补充水分。有慢性病的老人,一旦缺水风险更大。此外,老人喝水一次不能喝太快太多,要少量多次。喝水太快,心脏不好的老人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

3、眼睛怕晒

对于老人来说,眼睛比皮肤更怕晒。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会提早引发“老年性黄斑病变”。对于患白内障、角膜炎等眼疾的老年患者来说,保护双眼不受紫外线侵害可促进疾病恢复。建议老年朋友如果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最佳。同时戴遮阳帽,打遮阳伞。

4、肠胃怕凉

人到老年,脾胃功能日渐衰退,凉的东西更要少吃,如冰镇西瓜及各种饮品。烹调方法以炖、煨为主,少凉拌,如果喜欢吃凉拌菜,可以加点姜末、蒜末或芥末,一则暖胃,二则可以起到杀菌效果。剩饭菜不要放太久,尽量少吃。

做好秋季的养生保健工作,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为此要做好以下几点:

老年人秋季养生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在生活起居和精神情绪方面,要与自然界秋收潜藏的气候变化相协调。中医认为秋天阳气开始敛降,阴气渐转盛旺。此时老人们应早起早卧,适当进行体育活动。由于气候干燥,老人们以少洗澡为宜,以防止皮肤干燥发生皮肤瘙痒症。在精神情绪方面,要安宁平静,如果过度兴奋激动,会使阳气浮动,从而可能引起疾病。深秋时节,阴气骤降,老人要格外注意保暖,衣被要随季节随时增减,以避免外邪侵袭,阳气外泄。

其次,是饮食方面不要贪凉喜冷,尤其是平素阳虚有寒者更应谨慎。老年人既勿贪凉喜冷,又不宜多食过热之物,如羊肉、鳝鱼,辣椒、生蒜、酒类等。因过多的热性食物容易使体内阳气大动而不能潜藏,久而久之易生阴虚之病。入秋后,大量瓜果上市,这些水果大都是有益身体健康的。但民间素有“秋瓜坏肚”之说,因此瓜果虽甜美,却不可多食,否则有损脾胃的阳气。

再者,是要闭目养神,收聚精锐。秋季阳光和煦,原野金黄,秋高气爽,是老年人闭目养神、收聚精锐的大好时光,此时老年人宜到公园、郊野、山林等林木繁荣、宁静优雅之地,做做闭幕养神的气功。闭目,先眼肌放松,再面部放松,心胸喷涌而出,眼睛也即会有神。许多名人学士在繁忙紧张的脑力劳动之余,做做闭幕养神功,即可收到养精蓄锐之奇效。

老人秋季多吃以下几种平民食物:

芹菜——清肠排毒

芹菜富含很多超乎你想象的有益成分,包括叶酸、维生素K、维生素C等维生素。吃芹菜时不要把叶丢掉。因为每100克芹菜茎中膳食纤维含量为1.2克,而等量芹菜叶中则有2.2克。并且,芹菜叶中维生素C、镁、硒等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芹菜茎。

专家提醒:芹菜不太好消化,胃肠不好的人应少吃或吃时多咀嚼。

生菜——止血

深绿色蔬菜可能含有更多的营养物质,但这并不意味着生菜就没有营养。仅230克的生菜就能提供人体每日所需20%的维生素K。生菜的种类很多,中国人最常吃的是散叶生菜和结球生菜。散叶生菜大多数被用来做沙拉或直接生吃,结球生菜则可以用来烹炒,如做蚝油生菜、蒜蓉生菜等。

专家提醒:生吃生菜前一定要先用流水把菜清洗干净。胃肠不好的人尽量不要生吃,以免消化不良。

瓜子——缓解便秘

坚果是受营养学家和健康专家公认的健康零食。但别忘记最便宜、常见的瓜子也是营养坚果中的一种。瓜子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一把瓜子就可以提供人体一天90%的维生素E需求量。此外,它们还富含锰、镁、硒等重要的矿物质。但需要注意的是,瓜子多通过烘焙等方法制作,吃多了容易上火,有咽喉炎、口腔溃疡的人不宜多吃。其次,为了让产品的香味更诱人,商贩往往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各种香料和添加剂,一批批五香味、奶油味、薄荷味的品种诞生了,这类产品吃多了会影响健康。

专家提醒:选择原味的瓜子。另外,瓜子富含油脂和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所以腹泻时不要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秋季养生 老人养生 养生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 秋季养生从三个方面入手

秋分已过,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详细>>

老人养生需糙一点 可从4方面入手!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不管生活和饮食方面都精打细算,希望自己拥有精致且美好的晚年生活。老年人生活不妨过的糙一些,易获得健康和幸福……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喝水怕少眼睛怕晒

进入秋季,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从寒露到霜降,气温骤降。人们因一时不能适应而容易感受风寒,引发……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五不宜

秋天到了,天气也渐渐转凉,此时更是保护你温软肠胃的关键时刻,秋季老人养生,切勿贪食各种油腻辛辣食品。 详细>>

秋季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秋季养生切忌贪凉

秋季养生不管是在饮食起居还是运动锻炼、精神情志方面都应该以养和收为原则,做到早睡早起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身体安全度过秋季。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