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孕早期需注意5点 保胎药需慎用

2017-10-12 10:32:56      家庭医生在线

二胎开放,不少人都会选择生二胎,怀孕的女性也越来越多。那么孕妈妈保胎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孕妈妈保胎要注意什么

1、生活规律要好

孕妇都知道怀孕使不能过于劳累的。有些孕妇就在家享受起来了,天天睡得很晚,醒的也很晚,生活变得没有了规律。这是很不好的。早晨空气新鲜,孕妈妈们应该早起呼吸氧气,做做运动,每天只要保证睡满八个小时就好了。不要太过贪睡,也不要过于劳累,不要提重物。如果不多活动活动生产的时候就会比较困难,活动太激烈则是容易流产,所以孕妈妈们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活动量。

2、注意个人卫生

怀孕的时候人会显得比较慵懒,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有些孕妈妈都懒得洗澡,加上行动不便,整个人都觉得提不起精神。但是其实在怀孕期间,孕妈妈的个人卫生更是要注意。应该要多换衣服,每天都要洗澡,但是洗澡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泡澡,泡澡对孕妈妈的私处不利,很容易感染。平时穿衣服要穿宽松点的衣服,防止衣服过紧束缚住肚子,最好也不要穿高跟鞋,如果不小心就容易摔倒造成流产。

3、饮食要注意

孕妈妈要知道孕期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有些食物吃了容易导致流产,有些虽然不会导致流产,但是会使宝宝生长畸形。这些食物孕妈妈都要向医生问清楚,才能做好保胎工作。平时应该要均衡饮食,不要因为怀孕怕营养跟不上就大补特补,一般只要荤菜和素菜搭配平衡,然后加上水果、粗粮和奶制品,就基本能满足一般孕妇的营养。如果特殊孕妇缺乏特殊元素再进行额外补充即可。每天每餐不宜过饱,应该采用少吃多餐的原则生活。

4、保持心情愉快

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身体内部激素的改变,很容易导致孕妇的心情受各种事物稍微影响就很低落,这样严重者就会患上抑郁症。所以在孕期,孕妈妈要多多去散心,保持心情愉快,这样对胎宝宝的成长也是有好处的,有人说当孕妈妈的怀孕期间心情愉快开朗,生出来的宝宝性格也会比较开朗,这是所谓的情绪胎教。

5、要按时产检

产检是怀孕期间很重要的一道程序,是对肚子里宝宝的责任。有些妈妈闲麻烦,这是不对的。产检可以检查出此时宝宝是否健康,如果出现问题就可以及时解决。

孕早期保胎的方法

一般疗法:这个事情要卧床休息,绝对禁止性生活,还要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家人要对患者给予精神鼓励,使其情绪稳定,增强信心。

药物保胎:适当口服镇静剂,如鲁米那、利眠宁,腹疼下坠者给舒喘灵4.8mg,每日3次;黄体功能不足者,每日注射黄体酮20mg;其次可辅以维生素E、甲状腺素粉(适用于甲状腺功能低下者),同时也可借助祖国医学的成功经验,用中医中药保胎。

保胎期限:保胎时间原则上2周,2周后症状无好转,提示胚胎可能发育异常,需进行B型超声波检查及β-HCG测定,决定胚胎状况,给以相应处理,必要时应终止妊娠。

怀孕初期如何正确使用保胎药?

孕妇如果精神负担较重、情绪比较紧张,可以有选择地短期给予小剂量的镇静剂,如氯氮卓(利眠宁)、地西泮(安定)等,服药时间不宜长。孕期使用孕激素,能弛缓子宫平滑肌,并能降低子宫对垂体后叶素与缩宫素(催产素)的敏感性,较大剂量的孕激素能抑制子宫平滑肌的活动,使子宫处于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以达到安胎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保胎 保胎 怀孕

孕早期安胎保胎需注意 辛辣食物需少吃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人选择生二胎,保胎安胎就成为了准妈妈的话题,那么,安胎和保胎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孕早期保胎注意事项

孕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是安胎工作的关键,孕妈应该做好情绪调节,丈夫和家人也应予以更多的关心,使孕妈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态。详细>>

孕早期如何保胎

育龄妇女中,习惯性流产者并不少见,如何保胎是她们十分关心的。习惯性流产多数在怀孕后12周以内发生,所以,医生对有流产史的妇女,根据她过去……详细>>

怀孕早期保胎喝什么粥好

鲤鱼一直都是一种对于准妈妈们来说非常好的一种养胎的深海鱼类,要是将鲤鱼熬煮成粥,准妈妈们当做早餐来经常食用,这样保胎效果就更好呢。详细>>

孕早期保胎的最佳食物

保胎期限。保胎时间原则上2周,2周后症状无好转,提示胚胎可能发育异常,需进行B型超声波检查及β-HCG测定,决定胚胎状况,给以相应处理,……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