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国庆后当心假期综合症 做好5点可预防

2017-10-07 07:05:46      家庭医生在线

过完一周国庆假期,你是否常常觉得星期一工作完全是迷迷糊糊,昏昏欲睡呢?如果有,那么就要小心星期一综合症了。下面一起去看看如何改善星期一综合症。

星期一综合征的原理

“星期一综合征”的原理,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人们从周一到周五,聚精会神于工作,形成了与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到了周末,平时被置于度外的事被提上议事日程,就把原来建立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星期一,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于工作就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现象,即所谓“星期一综合症”。据了解,星期一综合症覆盖面广,虽然传播速度一般,危害等级却达到四星。有将近80%的人怀疑自己患有“星期一综合症”。

专家认为,由于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的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此外,很多单位有很多工作都是星期一做决定,牵涉到的个人或部门,就会感觉到比平时的压力要大一些,精神也相对紧张一些。而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要有个适应过程。

星期一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睡眠紊乱: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自主神经系统紊乱,“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退潮忧郁征: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征状。

旅游后遗征:旅途劳顿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有些人会有全身燥热、感冒发烧、角膜发炎等征状。

恐惧上班:连续几天吃喝玩乐,很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如何缓解星期一综合症?

1、周末活动安排一定要有所控制,熬夜仅限于星期六,最好不要超过星期日凌晨1、2点才入睡,以免白天补眠太多,又延迟星期日晚上的入睡时间。相对的,星期天要把生活作息回复规律,迎接隔天上班的准备,晚餐不要喝酒,依照平常时间上床睡觉。周日的生活作息是导致星期一症候群最大原因,建议周日做好收心操。

2、最好在周日晚上提前35—40分钟入睡。但对很多人来说,即便早些上床,也无法做到早睡着。这种情况下,就尽可能在周日晚上睡前,做好第二天的准备,以缩短你从起床到出门的时间,这或许可以让你多睡15分钟。

3、在周一的早晨,一定要提早半个小时到公司,看看新闻、收收邮件,提早进入工作生活。

4、完美的妆容和清新的衣着能帮你在五分钟内振奋精神,强力漱口水也可以起到同样的功效。

5、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午订一份一合外卖的超级大餐,这样你就会相当期待,而不是害怕的心情来迎接周一了。

6、倾听心里的声音,不要总担心别人期望你怎样做,学会自我调节心理压力。

7、安排周一早上外出工作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它能让你迟一点面对冷冰冰的

8、调换工作周期,在周末工作,这样周一二就可以休息,你最多只在周三郁闷。

9、让心爱的他来送你上班,这样心情肯定会好一点。

10、出去散散步,在户外享受午餐或在公司阳台上做几次深呼吸。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谨记5点,摆脱“周一综合症”

倦怠、沮丧、懒洋洋、病恹恹,许多工薪阶级都有类似的“星期一上班症候群”,这种病症通常星期一发作,星期三症状缓解,周四到了周末迈入潜伏期,……详细>>

预防国庆假期综合症 简单3招轻松解决

随着节假日的到来,有些人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有的人忙于聚会、暴饮暴食……详细>>

谨防学生国庆假期综合症 看这3个方法

国庆假期综合症不但是心理方面疾病,也是身体上的疾病。其根本原因是同学们在假期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打乱了自身的“生物钟”和“心理钟”的节律,……详细>>

教你预防星期一综合征

星期一教你预防星期一综合征是大部分上班族的通病,经过双休之后上班反而更累,这是什么原因呢?白领改如何避免星期一教你预防星期一综合征呢?星……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小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