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国庆饮食需注意 少油少盐更健康

2017-09-29 07:54:0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国庆饮食,每个人的大脑中都会零星闪现出几个关键词:“养肝”“寒食”“枣糕”……那么,在国庆时节为亲朋准备一桌爱心餐时,究竟哪些东西应该吃?哪些食材不宜多吃?

国庆养生有三注意

首先,喝酒要适量。节假日期间,很多人都会碰到这种问题,不喝酒会觉得很难融入气氛,但喝上之后就一发不可收。营养师建议,为了身体,喝酒一定要适量。比如你可以告诉大家你正在慢慢地戒酒,而且让大家监督你,或者在喝酒之前多吃点主食和蔬菜,这样可以延缓酒精进入血液的时间,身体会舒服很多,另外,大量喝水、果汁,可以分解酒精浓度,还能保肝。

其次,饮食不宜油腻。宅在家里休息也好、外出游玩也罢,切记不能在饮食上放纵。想避免消化不良,就得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得太多、太饱,摄入大量太油腻的食物。

再者,要少吃零食。“国庆”假期,少不了零食助兴。不管怎样,零食并不能当饭吃,一方面由于零食缺乏营养,且添加了不少人工作料,另一方面是零食的热量高,如果替代粗粮,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一定要吃,最好是天然未加工的食品,比如水果、酸奶,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要控制零食的量,放在身边的零食最好限量,可以将零食放在不太容易拿到的地方。

国庆饮食有四注意

1、用油要诀要少用油

还要少用油炸、油煎、红烧或炖;多用水煮、凉拌或清蒸。这样不但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而且还可以减少食物的油腻感和重口味。油炸比煎更不好,炖、红烧的热量也很高,营养师解释,这是因为在炸时,一定会加入油,而每1g的油会产生37.8J的热量。若是炸了之后又红烧,因为加了糖,每1g的糖则又产生16.8J的热量。

2、调味要诀少调味,重原味

自己熬的靓汤,鲜味和营养乃是各种人工调味料所不能取代的。通常作为煲汤的材料有猪骨、鸡骨、鱼骨。猪骨熬汤汁较浓,适合做浓汤或煨稀饭;鱼骨熬汤汁带腥,只宜料理海鲜;只有鸡骨头熬汤可浓可淡,色清味鲜,最适合于做菜。

一般来说,营养师在估算食物热量时,对于酱油、盐、味精、醋、葱、姜、蒜等都不会考虑,只有油、糖、米酒、淀粉类才会被视为有热量。酱油本身并无热量。1汤匙醋等于8.4J的热量,葱、姜、蒜归为蔬菜类,每100 g约105J的热量。调味类如酱油或醋,因热量太低,所以不纳入考虑;葱、姜、蒜配料通常切碎爆香,通常只有加10g,顶多8.4~12.6J的热量,因此也不算入总热量中。但是1g油脂会产生37.8J的热量,1g的糖则是16.8J的热量,20g的淀粉会产生约294J的热量。这些因含有高热量,应该要控制添加量。

3、控制分量要诀饮食适量保健康

节日亲朋团聚,因为人多,气氛又热闹,无形中很容易大吃大喝,忘却了要节制,对年长者尤其是大忌。如果无法控制少吃,建议可事先控制烹调的分量。菜肴的准备分量不妨比平常少一点,这样,餐后既不会留下剩菜,又可以表达出节日的丰盛感。切勿以某些食物的热量低为借口,就吃一大堆,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谨慎控制摄取量。

4、蔬果消油腻要诀多吃蔬果,消除油腻

许多人过节不喜欢吃蔬菜,因为觉得不够丰盛,不登大雅之堂。过节很容易吃大鱼大肉,摄取过高的热量,因此更应该多吃富含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用蔬菜、水果入味,不但非常清爽可口,适合调剂一下肠胃,而且可以自己变化出各式各样的吃法。例如,蔬菜煮火锅,萝卜可切块加水煮排骨汤,吃多了厚腻的荤菜,它可是一道爽口的汤品。菠菜经滚开水烫后,可去除油腻感。建议,若将大白菜、胡萝卜、马铃薯、芹菜、冷冻的青豆仁和玉米粒全部加在一起,就是一道营养味鲜的清汤;若再用生粉勾芡,则变成香甜可口的浓汤。

这些食物可常吃

鱼肉

秋天是各种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不说那金灿灿的螃蟹,活蹦乱跳的鲜虾,单就是那鲈鱼就够让人垂涎三尺了。十月正值鲈鱼肥美期,此时产出的鲈鱼肉质肥美,营养丰富,还有润燥和养胃的双重作用,是秋季滋补的首选。鲈鱼味甘性平,能补肝肾、健脾胃、化痰止咳,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佳的人群来说,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至于食用方法,新鲜的鲈鱼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

粗粮

平时日常生活中人们摄入的细粮,比如白米饭、面条居多,这使得人们的食物纤维普遍摄入量不足,而粗粮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食物纤维在口腔内咀嚼时,可以减少附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有利于防止了牙周病和龋齿的发生。同时因为食物纤维有一定的体积,可以促进肠道对于粪便的挤压运动,另外其可以吸收水分,对粪便起到了稀释的作用,减小粪便的硬度,形成粪便的废物通过大肠的时间大大缩短,对便秘起到了预防作用。因此平时上班族没有时间尝试自己在家煮燕麦粥、蒸老玉米、做杂粮窝头,正好利用国庆假期DIY。

羊肉

每年我国进入国庆假期的时候一般都是人体渐渐能感觉到一些凉意的时候,这个时候吃的肉要有温补防寒的功效,羊肉最为适宜。羊肉味甘性温,羊肉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暖中胃之佳品,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

绿叶菜

其实,蔬菜一年四季都应该多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曾经明确提出,一个成年人每日应摄入的蔬菜量为300g~500g。不过根据家庭医生在线报道,秋季干燥,而小白菜味苦微寒,养胃和中,能够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其菜也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葡萄和梨

每到中秋前后都是各种品类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汁水丰沛的巨峰葡萄,香气扑鼻的玫瑰香葡萄,还有能让人大快朵颐的无籽露等等。秋季是非常适合吃葡萄的季节,除了因为葡萄此时正是应季水果,且成熟度适中以外,葡萄所含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清除体内自由基,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怎么吃才健康 国庆饮食 国庆

国庆假期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假期即将开启,各种朋友聚会也都是都纷纷来临。但在国庆期间如果大鱼大肉不注意饮食,可能会使身体受伤害,导致假期需在……详细>>

国庆节健康饮食4要点 你知道吗

“十一”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互相宴请,其乐融融。但您在品尝美味佳肴、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饮食健康:详细>>

国庆节饭局太多怎么办?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很多人难以自己心中的激动,确实在国庆期间可以和家人团聚,亲朋好友相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随着假期各种饭局也逐渐增……详细>>

国庆节健康饮食四要诀 你知道吗?

“十一”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互相宴请,其乐融融。但您在品尝美味佳肴、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饮食健康。详细>>

国庆节吃什么养生?3种食物是最佳选择

国庆节长假已至,此时国庆节养生一定要注意一个“凉”字,凉往往会诱发各种疾病,所以不要为贪图外出旅游而忽视了健康,国庆节前后养生最好多吃一……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