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海边浪漫最易有啥意外?这个意外最常见

2017-09-30 07:07:0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假期,气温相较之前没有那么高了,海边旅行更是旺到不行。被偶像剧荼毒长大的我们,总是会幻想着在某个海滨小城,蓝蓝的天空下面,和对象骑着小绵羊在马路上晃荡。可是,坐在摩托车后面的人就要小心了,上下车或者是坐车途中可能会被摩托车的排气管烫伤,这样旅程可就不美好了。如果没有好好处理的话,这爱的疤痕,估计也没几个人想有吧。而影响到是否留疤的关键就在于烫后处理。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黄宗海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这些动作最容易导致烫伤

黄教授指出,摩托车排气管烫伤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对人们的健康危害很大。摩托车长时间行驶后排气管温度高,而大多数摩托车排气管是外露的,以空气对流为主要散热方式。当急刹车、下车不稳或摔倒时,右小腿很容易接触到排气管而被烫伤。由于排气管温度高,所造成的创面以深度为主(即肉眼观创面基底红白相间或苍白),部位多位于右小腿内侧下段。

烫伤后应先用干净水冲洗 但不宜自行涂抹患处

他表示,烫伤后应尽快脱离热源,可以先用干净水冲洗创面(达到散热及清洗的作用),但切不可自行处理创面。多数伤员伤后自行处理创面,如使用万花油、红汞、龙胆紫,甚至食盐、酱油、牙膏、白酒等外涂创面,这对疗伤不仅没有丝毫益处,反而导致创面加深、感染。表现为创面周缘红肿,分泌物多,甚至患肢红、肿、胀、痛,以至于一些原本不需要手术治疗的深Ⅱ度创面须施行手术,加重了患者不必要的负担和痛苦。

正确的方法是及时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处理意见。一般来说,深Ⅱ度创面经换药治疗,三周左右可愈合,愈合创面有疤痕,但基本保证皮肤的正常功能;Ⅲ度创面则需要手术治疗,如创面直径在3厘米以内,病人不愿施行手术,坚持换药治疗,创面亦可愈合,但时间会较长且影响外观。另外,伤后还应注意患肢的休息,减少负重时间以及抬高患肢以利于血液循环。

最后要提醒的是,不要认为摩托车排气管烫伤是小问题而忽视它,只有及时正确处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烫伤处理这些误区莫犯

烫伤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查一下怎么处理,然后就会看到一些自带实例的偏方,可是,这些偏方往往是未经证明的,甚至反而不利伤口恢复的。

误区一、牙膏涂创面。牙膏有许多种,酸性或碱性,有的含有很浓的刺激性,会增加病人的痛楚,或侵蚀创面、增加损伤。

误区二、鸡蛋清涂创面。蛋清涂在创面上,粘糊糊的,很难用水洗干净,医生在处理创面时就很不利,特别是大面积的伤口,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耽误治疗时间。

误区三、食盐涂创面。盐会腐蚀创面,加深创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能涂牙膏吗 烫伤该怎么治 烫伤怎么办

震惊!身体这6大器官居然有自我修复能力,带你一一揭秘其真相

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系统,而且又神秘。身体上很多器官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多对它们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加快修复速度。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黄豆吗 有什么好处

黄豆的营养价值丰富,黄豆中的雌激素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黄豆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可以预防更年期女性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黄豆还具有……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黑芝麻吗 有什么好处

将花生米和泡好的黑豆倒入碗中,加水,用手搓洗干净,倒入滤网,沥干水分。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薏米吗 有什么好处

盖上锅盖,烧开后改用小火煮约45分钟,至米粒变软。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木瓜吗 有什么好处

开水锅中,倒入西米、冰糖,再用小火煮至西米呈半透明状。详细>>

  • 鲁延林

  • 王甲汉

  • 李伟萍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