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八天长假爽歪歪 但要警惕美味综合征静静来

2017-09-29 07:04:23      家庭医生在线

长假期间,美人能不能在怀就不知道了,但是大鱼大肉那肯定是免不了的,就算你能推得掉外面世界的红红绿绿,也抵挡不住你父亲母亲的无限关怀。但是,作为坚持减肥的人,怎能轻易向大鱼大肉们屈服呢?唉,还真的是听轻易的,毕竟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能放肆吃妈妈的饭菜。尽管如此,要知道大鱼大肉,其实真的是健康忌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此前的采访中指出,大鱼大肉可能要警惕美味综合征。

孩子大鱼大肉易伤脑

陈超刚表示,鱼、肉吃多了对身体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我们来说说对头的影响,有一种病叫美味综合症,就是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在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叫做谷氨酸的成分,这种成分进入大脑后代谢不掉就会引起神经过度兴奋,会出现嘴唇麻木,甚至是一些精神上的改变。据了解这种病在儿童中特别多见,因为儿童本身神经调节能力还不是特别健全,所以家长更要提高警惕。

大鱼大肉容易从头伤到肾

其次我们来说说肝脏、胰腺、肠胃等,高蛋白食物消化时间要长,需要动用的消化细胞和其它元素也更多一些,肠胃一时承受不了,会引起消化不良,对肝脏功能也有影响,还可能引起急性的胰腺炎,因为高蛋白的东西吃多了,胰液会增多,胰腺的负担加大就会引起炎症。特别是对那些有老毛病的,像胃炎、肝炎、胰腺炎这些,鱼、肉吃多了会把这些老毛病诱发出来。

再往下就得说到对肾脏的影响,高蛋白食物吸收不完全,会通过肾脏吸收或者排泄,加大肾血管的压力,如果有肾脏疾病的话,也会影响肾功能。所以大鱼大肉吃多了对身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余粮保存要讲究

此外,大鱼大肉还会带来一个严峻的问题——厨余。有些家庭讲究的,吃不完也就算了,别伤了健康。但是毕竟白白浪费也是不太推荐的,所以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余粮保存法吧。

首先,鱼肉保存的问题不大,但是要注意卫生,人一多吃起饭来,你一筷子,他一勺子就很容易把细菌带进去,所以保存之前要再加热一次,沸腾一两分钟之后放凉再放冰箱,保存一两天都不会有问题。当然养成用公筷的好习惯就最好了。

再一个,主食也可以放进冰箱保存,但最好不要超过一天,水果、零食用袋子包好放冰箱也可以;一些海产品保存时间也不能太长,容易腐败;蔬菜就不能过夜保存了,一方面是卫生问题,再一方面是营养流失的问题,还有一个健康问题,因为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尤其是白菜、苋菜这些,保存过程中会形成亚硝酸盐,再与一些细菌产生产生反应转化成亚硝酸铵,这就是致癌的物质了,吃了太多的隔夜蔬菜,致癌物质在人体内聚集下来,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吃完饭以后能立马吃水果吗?这些不利于健康的饭后坏习惯赶紧改过来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虽然在这方面都是个人选择,但是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些人在吃完饭以后感觉……详细>>

吃柠檬不一定能美白 但它却有这10个鲜为人知的作用

柠檬水是很多人喜欢喝的一个饮品,其清新酸酸的感觉特别适合解油腻。在炎热的夏天里也是一个大受欢迎的冰爽饮料。而柠檬本身就比较受女性朋友喜欢……详细>>

男人吃生姜竟然有这些好处 哪些人反而不适合吃生姜呢?

生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经常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对于女性而言,在经期食用生姜对于身体的好处也是很多。但是相信很多人不太清楚生姜对于男性的作用,一……详细>>

男人也需要补气血吗?这6款补气血汤最适合男性

很多人错误的以为只有女性才需要补血,但是事实上男人也是需要补血的哦!男性气血足才会身体旺哦,那么你们知道男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摄入哪些食物……详细>>

桂圆干适合产后调补 四大补血干果吃出好气色

桑葚干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