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秋季胃要这么养!养胃千万不要这么做 重则刺伤胃络

2017-10-09 14:18:2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就快要来了,气候的转变也意味着饮食上可以稍作改变。要想一年四季都做个称职的吃货,胃是肯定要养好的。那么,秋季应该怎么养胃呢?

初秋养胃要怎么做?

1、三餐按时按量。到了饭点,应该主动进食,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另外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不能吃得过饱,会加重胃的负担。

2、不要暴饮暴食。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一个人吃得过饱,食物在胃中“大塞车”,通道便会被堵塞,更无法发挥磨碎、消化、传输作用,当食物滞留在胃中,就容易造成胃胀气,甚至呕吐。

3、尽量吃得清淡。养生专家说,淡味饮食最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

4、多吃温软的食物。过热过冻的食物对食道和胃都有损伤。太过坚硬、油炸、韧性高、半熟的食物对胃来说难以消化,严重者能刺伤胃络,所以食物宜软一些,有利于胃进行消化。

5、辛辣、生冷、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

初秋养胃食物推荐

红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能够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者在晚餐桌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

小米粥

粥是养胃的最好食物之一,特别是小米粥,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既能消食开胃又能养胃。将小米熬成粥,更利于肠胃的消化,健胃消食,很适合胃炎的患者食用。还能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温馨提示:每晚喝一小碗小米粥,除了养胃还可以帮助睡眠,可长期食用。注意要熬烂,吸收效果更好。

木瓜

木瓜性温不寒不燥,可以使人体吸收的营养更加充分,木瓜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具有平肝和胃,舒筋络,活筋骨,降血压的作用。温馨提示: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食用太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胃 养胃

肠道不好心情会差 懂“肠寿”才可以更长寿

肠道的寿命与长寿有着不可忽视的内在联系。近日,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承办的第66期南京科协大讲堂上,南京市中西……详细>>

如何缓解胃部不舒服?每天按一按这3穴位

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饮食不健康,引发消化不良?胃部胀气?吃多了胃不舒服?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除了吃药,还可以用穴位按摩来解决这些事情……详细>>

胃不好该怎么喝蜂蜜 食用蜂蜜的5大禁忌

吉林王女士提供:我患有多年的慢性胃炎。最近有朋友建议我用甘草泡蜂蜜水喝,具体方法是:取甘草10克,开水泡10分钟后,再加入50克左右的……详细>>

喝茶的禁忌有哪些?胃不好应少喝六种茶

春天里,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喝茶,无疑是一件乐事。然而,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吃饭时候更是饱一顿饿一顿,饮食不规律,大多数青年……详细>>

过度疲劳可致胃酸 5个饮食妙招缓解不适

胃酸胃痛胃不好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平常而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大家不想因小病导致大病,及时的解决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