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介绍足疗治疗高血压的医学原理

2017-09-26 13:55:27      

很多人都知道按摩对于治疗高血压,是具有奇效的,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认为是“瞎猫碰到死耗子”。究竟是不是人们揣测的那样只是一种巧合呢?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进行详细的介绍:

1、俗话说:“人老脚先衰、树老根先竭”,人体足部有许多重要穴位,位于足底凹陷处的涌泉穴,关系人体的生命盛衰,因此又叫“长命穴”,按摩该穴,有益精补肾,防止早衰的特殊功效。常搓脚心是许多人的长寿秘诀。医学证明,眼睛、鼻、心、肾脏、脑等器官,在脚部都有固定的反射区,反映着人体的病理生理信息,因此,按摩双脚、刺激局部,能达到调节全身器官功能的目的,对高血压有很好的帮助,而且还可以强身健体。

2、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保持健康

脚离心脏最远,位置最低,又常受压迫,容易出现供血不足和血液循环障碍。按摩双脚,可使血液循环加快,代谢能力增强,神经机能得到调节,对消除脑力疲劳,降血压,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疾患,有良好疗效。

3、按摩+磁疗=去病强身

磁作用于人体,有活血、通络、降压、安眠、镇痛等功效。磁疗配合按摩,二者相得益彰,按摩时皮肤组织与磁场的作用,使足底穴位产生细微生物电,并随着按摩逐渐向四周扩散,直至全身。生物电在人体内能调节阴阳,疏通经络。因此,磁疗和按摩对高血压有很好的疗效。

由于目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生活方式,我们的腿脚面临运动不足的危机,长此下去将加速脚的老化和全身衰老。

使用脚踏磁力按摩器能够最有效地刺激足反射区以外,还能够运动下肢关节,同时磁场作用于人体可以起到活血通络,降压安眠的作用。

足浴疗法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如果经常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部穴位,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

压疗疾的目的。足浴时,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度左右,太高太低都不好;水量以能没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热水中浸泡5~10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脚心。

综上可知,中医中的足部按摩进行高血压的治疗是有足够的依据的,并不是人们猜想的那样只是碰巧的,如果在采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在使用足疗进行辅助,那么相信克制高血压的发生,就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治疗高血压

很多人现在都喜欢做足疗,只知道足疗对身体有好处,其实经常做足疗还对高血压有好处。高血压患者一般老年比较多,老年身体器官呈现衰退的趋势,但……详细>>

足疗治疗胃病的原理

胃病足疗保健法是通过按穴位反射区,达到刺激胃部血液循环,增强胃部的保健功能。按摩胃部的足疗反射区的穴位有太阳神经丛、胃、十二指肠、胰脏、……详细>>

中药足疗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临床常见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因此,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详细>>

女性足疗的治疗原理

由于心脏有节律的搏动,血液不停地在全身循环流动,成为机体内外物质运输和交换的重要通道。由于足部是处于远离心脏的部位,加之地心引力的影响,……详细>>

足疗的原理知识

因人的双足与其他全息胚相比,由于面积大而包含着的信息也丰富,复制的整体形象也较清楚,容易辨认和掌握,而且操作简单,故足部按摩作为防病、治……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