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中药足疗四季皆宜

2017-09-26 13:55:25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上有很多穴位,分别对应着心、肝、脾、胃、肾等五脏六腑。护好足是身体保健的关键因素之一。人们已经逐渐接受了中药泡脚这一中医养生理论,特别是中老年人更是中医养生热的推崇者。从秋天开始坚持整个冬天,既温暖了表面肌肤,又调养了身体内在。但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便停止了泡脚。专家强调,养生是要长期坚持的,春夏泡脚好处多多。

一种方剂 多种保健

从中医理论上讲,中药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温阳化湿,达到引浊下行和排毒的作用。为养生爱好者提供中药泡脚处方一剂:桃仁15g,红花15g,乳香10g,没药10g,伸筋草15g,透骨草15g,地龙30g,鸡血藤30g,附子10g,细辛10g,威灵仙30。此方剂对高血压、失眠、风湿、类风湿、颈腰椎病、脾胃疾病、亚健康、慢性虚弱性疾病以及以阳虚为主的各种病症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用此药方一剂水煎煮30分钟,待温度稍降即可将脚放入盆中浸泡,药水温度一定不要过高以免烫伤,同时,脚时药水一定要没过人的踝关节。

中药泡脚浸泡时间以全身出汗为宜,时间过长或过短均不适宜,寒凉患者如不出汗,可适当饮用一些温水促进排汗。泡脚后一定要饮用150—200mL的温水,以促进人体代谢。

适当足疗 功效显著

现在市场上开了很多足疗馆,一些人便把其当成缓解疲劳的消费服务,只要工作一累就去按摩一番。人的脚比其他器官面积大,肌肉较厚,毛细血管密集,神经末梢丰富,是血液循环最弱的部位。全面按摩足部反射区,脚的温度会升高,血液流速加快,人会感觉到全身轻松,精力充沛。所以足部反射区的刺激按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使新陈代谢功能提高。如果在洗泡脚后再进行一次足部按摩,养生保健的效果将更加显著。

春夏泡脚足疗注意事项

1,由于环境温度升高,泡脚时的水温也应有别与寒冷的冬季,以40℃~50℃为宜。

2,边泡脚边加水保持水温,使药物在恒温状态下发挥最大效果。

3,春夏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浸泡时间为20分钟左右,如身体健康只为保健的,每次泡脚10分钟亦可。

4,泡脚时会出汗,因此应关闭空调或将空调温度调高,避免着凉感冒。同时应准备干净毛巾,随时擦干汗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保健 中药4款足疗养脚方

应酬或是聚会之后,现在许多人的休闲去处是各式各样的足疗店,足疗保健已经渐渐成为一种风尚,休闲时做个脚底推拿,一天的疲惫、不适仿佛都在按捏……详细>>

中药足疗提升男人健康

中药沐浴和中药足疗最近几年变得街知巷闻,火爆一时,究其原因,是因为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增强,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起了养生,大家开始到处……详细>>

中药足疗 防治痛经失眠

脚掌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紧相连,人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在寒冷的冬季,“寒从脚下起”,人的气血循环减……详细>>

小儿中药足疗法

小儿中药足疗法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中药足疗法,通常我们叫足疗也叫足浴,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小儿中药足浴法的来源及发展:小儿中……详细>>

中药足疗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临床常见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因此,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