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急性胃肠炎胡乱补水不可取!

2017-09-25 17:36:03      

医生也提醒,补充水分并非一味喝白开水,最好饮用含适当盐分、水分的电解质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开水恐怕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足,引发抽筋现象。药店里能买到的补液盐也可买回自己冲服。

炎夏渐近,每年夏天除了呼吸道感染外,就属急性肠胃炎最常见,致病源包括沙门氏菌或腺病毒、肠病毒等等,患者会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发烧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厉害的腹部痉挛性疼痛、高烧畏寒、厌食倦怠等现象。

一般来说,治疗急性肠胃炎约需三至七天,除了服药、禁食十二至二十四小时外,患者因为拉个不停,可能会脱水,因此禁食期间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上吐下泻除了流失水分,还流失电解质,因此最好补充药店出售的“补液盐”冲服,而非纯粹的白开水。有些家长只是一味给小孩喝白开水,结果反而稀释掉体内的电解质,造成抽筋等“水中毒”。

市场上的运动饮料虽然也有盐分,不过饮料中的糖分也高,会让腹泻的小孩持续腹泻。至于“补液盐”则含有适量的糖分与盐分,既可补充上吐下泻流失的水分、盐分,又不会因糖分过高造成持续腹泻。

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在恢复期间食欲不振,可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幼儿可吃稀粥、面食、苏打饼干、苹果、香蕉等。至于一岁以下的孩子,以婴儿配方奶粉为主食的婴儿,可将奶粉冲稀一些,或改用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待症状改善再将奶粉调回原来的浓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肠炎不要大量喝白开水

急性肠胃炎患者在恢复期间食欲不振,可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一般先进食比较清淡的流食、半流食,如米汤、粥、新鲜果汁等,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详细>>

“补水”和“补脾”密不可分

中医讲,“太阴所至,为化为云雨”,就是说,太阴脾土是主管气血的生化的,脾气最终要将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水,化作人体需要的“云雨”,云雨……详细>>

运动饮料不可随意喝 补水讲究多

夏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汗,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详细>>

夏季天气热要补水 教你3个补水妙招

夏季天气闷热,机体通过排汗等消耗的水分要比平时多20%,因此如果想健健康康的就要及时给身体补水。但对于补水是有讲究的,哪些水适合在夏季喝……详细>>

春季如何补水?3步饮食计划补水美肤

人体中75%是水分,当肌肤表层即角质层的水分达到12-15%时,皮肤不但会柔软光滑,手感上也会充满弹性。相反,如果皮肤缺水,则会出现干……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