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凉茶不是白开水 要选着喝

2017-09-25 17:34:42      

1、痰湿热盛型

建议祛痰化湿,这类体质的人表现为舌苔厚腻、头晕胸闷、食欲不振,常在高温阴雨连绵的气候中症状加重。

推荐药茶:茵陈10g、天竺黄12g、厚朴10g。

2、阴虚火旺型

建议养阴清热,阴虚火旺体质的人表现为舌红少苔、口鼻干燥、手足心热、烦热头晕、心慌失眠,这类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

推荐药茶:麦冬15g、生栀子10g、沙参10g。

3、肝阳上亢型

建议平肝潜阳,这类人群常出现头晕耳鸣、烦躁易怒、血压升高、面时潮红、失眠多梦、口苦口干症状,持续高温天气可加重症状。

推荐药茶:杭菊花10g、天麻3g、钩藤10g。

在凉茶的配料中,像金银花、菊花、桑叶、淡竹叶都是药食兼用的中草药,而仙草、蛋花、布渣叶等是药用的中草药。凉茶取材虽然讲究“药食同源”,但即使是可以当作食品来用的药材也同样具有中药的四气五味。

比如经常被大家使用的金银花、玫瑰花、苦丁茶等药材,性味大多是辛甘寒凉,如果大量地喝,在清热解暑、滋阴补阳的同时,也会使人体脏腑的阳气发散、受损,脾胃等器官会由于阴液的滞腻而功能失调。因此,凉茶并不是一般的茶,含有这些中草药成分的凉茶从某种意义上说应是中药复方汤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凉茶时一定要适量 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夏季天气炎热,又到了喝凉茶的季节。高温天气下,来一杯冰镇凉茶,真可谓是凉爽至极。但是喝凉茶并不能想当然,有一些禁忌是需要我们注意的。这……详细>>

早晨喝杯白开水很重要 喝白开水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了,很多人都明白早晨空腹喝一杯白开水的重要性。确实如此,早晨起床之后空腹喝一杯白开水,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而……详细>>

怎么喝白开水

很多人都听说过早晨喝一杯水对身体有好处。有人喝盐水,有人喝蜂蜜水,还有人为了美白喝柠檬水,到底喝什么水最好呢?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详细>>

喝白开水好吗 喝白开水好处

虽然民间有“喝水都要长胖的”说法,事实上这一种说法是非常不科学的,当然了除非你所喝的水中加了许多糖分。如果是光喝白开水的话,是不会引起肥……详细>>

凉茶是茶不是药

凉茶目前主要是被当做“饮品”进行监管,按《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定义,中药凉茶并不能叫药。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