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秋节后养生常识 多喝粥汤白开水!

2017-09-25 17:33:06      

中秋过后,随时会有寒潮来袭,早晚的温差变得更大,而且气候会更加的干燥,因此,最容易引发慢性气管炎、肺气肿、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脑血管疾病也特别容易在这个时期诱发和加重。故养生重点除仍需要预防燥邪损伤外,还必须防止寒邪伤人,并重视耐寒锻炼。

1、中秋节后最好多喝粥汤、白开水。因为中秋过后天气会变得很干燥,人很容易缺水,因此,多喝汤粥有益于补水,同时还可以补充营养。而中秋节因为饮食的放纵也会给胃肠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很多人在节后。

会出现各种肠胃问题,比如消化不良、肚胀恶心还有神经性厌食等。中秋节之后,都市人首先要调养肠胃,通过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状态。节后最好多喝粥和汤,蔬菜可以做成粥,这样不仅能补充纤维素,而且利于排毒。

2、中秋节后注意防腹泻、感冒。秋天本来就是逐渐转凉的一个季节,天凉好个秋,凉爽的秋季给人们带来舒适,但是同时经常变化的天气使得人们一时难以适应,因此,这个季节非常容易感冒,加上中秋节放假,起居不规律,熬夜等,容易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病毒就会趁虚而入。所以,中秋过后一定要预防感冒。可适当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阴润燥。

3、中秋节后应该少洗澡。夏天人们习惯每天冲凉,但是中秋过后,建议最好不要天天冲凉,因为天气转凉,还有秋后天气干燥,人的皮肤也会变得干燥,这是因为秋季风大灰尘多,人们出的汗量减少,空气十分干燥。此时,人们暴露在外的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感觉,缺乏弹性,甚至还会起皮。这是由于皮肤水分蒸发加快,皮肤角质层水分缺少的缘故。

因此,秋天人们不宜洗澡过多,更不宜用太热的水洗澡,否则皮肤的保护层被破坏后,皮肤更易感染细菌。而洗澡时选用的浴液一定要注意,一定选择碱性小的,如果是中性的最好。沐浴后最好涂一层可以润肤、保湿的护肤品。这样就可以减少皮肤的干燥,保护好皮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后养生常识 多喝粥汤白开水

因为中秋过后天气会变得很干燥,人很容易缺水,因此,多喝汤粥有益于补水,同时还可以补充营养。详细>>

中秋饮食:中秋节后养生多喝三汤

中秋是气候转换分界点。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新陈代谢渐缓,容易感冒、咳嗽。除上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会皮肤干燥,或腹泻……详细>>

夏季脱发多喝白开水

从生理的角度来看,头发的脱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在一年四季中,夏天是头发最容易脱落的季节。头发过多的脱落将会影响美容,因此夏季对头发……详细>>

婴儿多喝白开水好的吗?

每次喝30毫升左右的水。1-2岁的宝宝宝宝在每天保证400-500毫升奶量之余,在两餐中间或餐前都可以喝水,每次半杯约100毫升左右。2……详细>>

冬天为什么要多喝白开水?冬季吃哪些食物最养生

最近的天气越来越寒冷了,很多人都会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都会选择一些养胃的食物来吃。在我们的生活中养胃的食物种类很多,但是一定要根……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