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煎药5细节 煎中药要用白开水

2017-09-25 17:33:06      

1、煎药需用白开水

现在人们熬药都有些“懒”,打开自来水就直接用。其实,熬药的水不能图省事,还是要把烧开的水晾凉后再使用,因为一些地方的自来水多用氯消毒,或多或少都有残留,同时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较多,也容易和药材中化合物发生反应,影响药效。

2、关于器皿的选择

一般用沙锅,能用紫砂煲最好,搪瓷器皿次之,但千万不要用铁锅或铝锅等金属器皿。

3、挥发药要盖盖子煮

挥发药盖着盖儿煮熬药时要不要盖上盖子,可不是生活习惯的问题,不同的药物,敞开盖和盖上盖效果确实有差别。一些挥发性药材,如果敞开熬,有效成分会随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药效将大打折扣。这类挥发性药材很容易辨认,一般是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湿类药物,如薄荷、苏叶、藿香等,且煎煮时间不宜过久。

4、煎药水量的撑握

煎药时一般以水漫过药物半寸左右为宜。煎药的用水量应一次加足,不要中间数次加水,更不能把药煎干了再加水重煎,煎干的药应弃掉。

煎药讲究“三三三制”--针对煎服中药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缺点,近年,中医药学家提出了“三三三制”科学煎服中药新法。

具体煎煮方法为:

先将药物放入容器内,加冷水漫过药面,浸泡30~60分钟,使有效成分易于煎出。

一般药煎两次为宜,第一次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煮20~30分钟,滤出药液。在煎煮过程中,尽量少开锅盖,以免药味挥发。第二次再加水煎煮沸后15~20分钟,滤出药液,将两次药液合并约250ml再分次服用。

不能以一次久煎来代替两次分煎。对不同的方剂,需用不同的煎煮时间

5、煮药时间

在寻求准确的煎中药时间时,需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药物的质地不同,煎药的方法、程序、时间也各有不同,比如说有些药要先煎后下,有些药要另煎,有些药要包煎等。一些解表药的煎煮时间应该短一些,藿香、佩兰、薄荷等芳香类药物以及一些鲜药煎煮时间也要短些,通常在其他药物快要煎好时再下,闻香即止。

而一些矿物类、贝壳类或动物类的药物,如生石膏、磁石、生牡蛎、生石决明等,由于质地比较坚硬,需要先煎20分钟左右,再下其他的药物同煎。另外,还有一些需要包煎的药物,如种子类体积较小的、粉末状的、容易烧焦的药物,或带毛刺、容易刺激嗓子或消化道的药物等,应该用纱布包好之后再煎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选“煎药机”还是“煎药锅”

现在医院提供了“代煎药”的服务,可是煎出来的中药比起自己家里煎的又清又淡了,究竟自己在家用锅煎药好还是用先进的煎药机煎药好呢?一起来看个……详细>>

煎药注意4点 服用中药不伤肝

生病了,你是看中医还是看西医呢?如今虽然西医占主流,但是中医依然受大家的欢迎。我们常说,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情况比非如此,是药三分毒,……详细>>

白开水 一杯白开水的治病功效

如果你心脏不好,可以养成睡前一杯水的习惯,这样可以预防容易发生在凌晨的,像心绞痛、心肌梗塞这样的疾病。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于血液的黏稠度高……详细>>

白开水的妙用

温开水干净、温和,是一种良性保护剂,不刺激口腔、咽喉,用温水漱口,会感到清爽舒服,使口腔细菌、食物残渣更易清除。详细>>

白开水的作用这么多

温开水干净、温和,是一种良性保护剂,不刺激口腔、咽喉,用温水漱口,会感到清爽舒服,使口腔细菌、食物残渣更易清除。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