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多喝白开水可以预防肾结石

2017-09-25 16:22:27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而且肾结石恶化会导致尿梗阻、急性肾功能衰竭,而且很多人对肾结石有认识上的误区,从而导致了肾结石的病情恶化。

误区一:只要多喝水,就能防肾结石

多喝水有利于预防肾结石产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排石的效果,早已是大家公认的事实。可有些人却猛灌饮料或以浓茶、老火汤、糖水代替。

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但是喝其他的“水”有时可能适得其反。肾结石本来就由矿物质沉积而来,再多喝矿泉水,结石可能越长越大、越长越多;浓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促进结石形成,就像茶杯用得久会出现茶垢一样,也不宜多喝;骨头汤里含有一定的钙离子,是结石形成的主要成分;糖水和饮料里的糖分含量高,能改变尿液的黏稠度,使人体形成结石。

不过,提出这些例子不是说除了白开水都不能喝,最重要的是强调喝水也要讲科学。

误区二:没有症状的结石不用治疗

大多数肾结石患者有症状,其中以疼痛和血尿为主,但是还有一些患者可能完全没有感觉。其实,这种不痛的肾结石更可怕。因为没有及时被发现,可能会引起极为严重的恶果。

结石作为异物长期存在于肾脏中,不仅会引起感染,摩擦肾黏膜引起血尿,还可能引起泌尿系统梗阻,导致肾积水,甚至使肾功能完全丧失。临床已经证实,结石的长期慢性刺激,还有并发肾脏肿瘤的可能。临床实践中一部分病人是出现不明原因贫血或反复出现泌尿系感染,最后发现是肾结石造成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多喝白开水可预防脱发

头发的脱落与外界的环境因素关系密切,夏季阳光强烈,紫外线直射头部,热辐射对人体头部皮肤产生很强的刺激,造成 头发的损伤脱落,所以在夏季,……详细>>

夏季脱发多喝白开水

从生理的角度来看,头发的脱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在一年四季中,夏天是头发最容易脱落的季节。头发过多的脱落将会影响美容,因此夏季对头发……详细>>

婴儿多喝白开水好的吗?

每次喝30毫升左右的水。1-2岁的宝宝宝宝在每天保证400-500毫升奶量之余,在两餐中间或餐前都可以喝水,每次半杯约100毫升左右。2……详细>>

孕妇多喝白开水好吗

孕妇不可缺水,水能帮助肾脏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防止便秘,只有多饮水,多排尿才能避免孕期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宝宝也非常需要水,只有充足的羊……详细>>

孕妇多喝白开水好吗

孕妇的护理是最需要我们精心和细心的,想要孕妇更加健康,需要我们事事关心,那么连喝水这件事情都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必须仔细研究,下文我们要……详细>>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