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并非所有饮料都是运动饮料 运动后不宜喝这些

2017-09-25 05:55:40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之后常常是大汗淋漓,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学,否则易损健康。

运动后如何选择饮料?

运动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以力量为主的器械类、举重、体操等,二是以对抗和耐力为主的长跑、篮球、足球等。通常前者出汗不多,需要爆发力,因此适合让身体兴奋的饮品;后者持续时间长,出汗很多,因此更适合补充体液补充能量的饮品。

运动饮料是专门为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设计的,能被人体迅速吸收,从而为运动后的机体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尽管普通饮料好像也能够补水、补充能量,不过运动饮料作为一种功能饮品,有它独特之处。

首先,运动除了能补充人体在运动中的水分丢失之外,还能补充钠、钾等矿物质,而普通饮料未必含有这些。如果不及时补充矿物质,会影响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功能,出现抽筋、神志模糊等,甚至造成电解质紊乱、水盐代谢紊乱,让身体严重脱水。

其次,运动饮料除了含有白砂糖、葡萄糖等精致糖之外,还含有低聚糖。普通饮料中的糖大都是白砂糖、葡萄糖、果糖等非常容易被吸收的糖类,这样会使血糖水平迅速升高,从而刺激激发胰岛素分泌增加,又很快使血糖降低,血糖犹如“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不利于血糖稳定。而运动饮料除了精制糖之外,还加入低聚糖这一类水溶性膳食纤维(如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大豆低聚糖等),从而延缓糖的吸收,帮助维持血糖水平稳定。

再次,运动饮料渗透压要低于或等于血液渗透压。按照国家标准,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在3-8%,低于或等于血液的晶体渗透压,易于运动饮料中的营养成分被人体吸收。与普通饮料相比,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并不高,远低于果汁饮料、可乐、茶饮料等常见饮料,除非每次喝过量,否则不会引起能量过剩。

运动后喝什么好呢?

1、白开水

解渴效果最好的还是要数白开水。如果身体很健康、正常,或者没有体力消耗,喝功能性饮料和运动饮料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有时反而有害。倒不如直接和白开水,及时补充水分,还不糖分,不会增加热量,这样能让运动减肥效果更佳。

2、淡盐水

当运动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流失,电解质也会因此而失去平衡。因此,运动后,喝电解质饮料。但一般饮料都会含有糖分,热量较高,不利于减肥。这时可以选择喝一杯淡盐水。淡盐水能平衡体内电解质,且不含热量。

3、蔬菜汁

鲜榨蔬菜汁富含丰富的营养素,并且热量低。而含有果肉的蔬菜汁纤维含量高,还可以抵制饥饿感,减少食量,达到更佳的减肥效果。运动稍作休息后,喝上一杯蔬果汁,精神马上能回来。

运动后不适宜补水的3种饮料:

水果冰沙

冰沙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料,但是大家可不要被水果冰沙那“伪健康”的面具所欺骗了。由于水果冰沙含有相当高的糖分,每32盎司的冰沙里就含有70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吃了一个菠萝,一个芒果和一大把草莓。如果吃下的东西不能及时消耗掉,那么这些食物的能量就将转化为脂肪而导致变胖。因此,选择喝水果冰沙的时候可要慎重地考虑一下了。

碳酸饮料

很多人喜欢在运动之后来一杯冰镇的碳酸饮料,畅享那种刺激感。但是要知道,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口渴感的满足还远未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而且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涨感。在剧烈运动之后饮用含碳酸气的饮料,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症。

咖啡

很多人容易犯困,而咖啡则是提神的好帮手,偶尔喝咖啡有益健康,但运动后饮用则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游离钙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喝咖啡不仅会影响食欲,还有可能会引起呕吐和痉挛,也可能出现胃炎和舌苔厚腻,因而会使身体感到疲乏无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有什么注意 运动后喝什么 运动

运动后要补水?注意,运动后不宜喝这5种饮料!

坚持锻炼是一个好习惯,不仅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有助于减肥,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健康益处。锻炼后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为身体补充水分很重要,……详细>>

运动后5分钟喝水最佳 咖啡碳酸饮料不宜喝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因此都会积极的锻炼身体。但是由于运动的过程中会流失许多水分,因此大家在运动后会喝饮料。那么哪些饮料不……详细>>

运动后喝饮料会伤胃?运动后这4件事不能马上做!

很多人为了减肥或者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都会在平时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但是大家往往忽视了运动以后的一些小细节,反而对身体会造成……详细>>

运动饮料不可随意喝 运动后不宜喝3种饮料

夏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汗,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学……详细>>

夏季烈运动后喝冷饮很危险?运动后还要避开这2个行为!

许多人都有夏季喝冷饮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带来短时间内的舒爽感,但实际上这种习惯却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尤其是夏天剧烈运动之后喝冷饮,甚至有可……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