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晕肢体麻木 小心高血脂的四大症状

2017-09-25 08:24:1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中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水平的表现就是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二者都高的复合性高血脂症。空腹抽血化验如果血浆总胆固醇≥6.2mmol/L;血浆甘油三酯>2.3mmol/L可以确诊。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发病因素。常因侵犯重要器官而引起严重的后果。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与血脂过高有着密切的关系。

根据血脂异常改变的程度不同,高血脂的症状也表现不一,高血脂的症状表现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轻度高血脂患者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需要定期检查血脂,及早发现,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第二、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症状没有典型性,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有的患者耐受性比较强,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脂时被发现。另外,高脂血症患者常常伴随着超重与肥胖。

第三、高血脂较严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

第四、长期血脂高的人群,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并发症发生后伴有相关疾病的表现,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等。

此外,引起高血脂的原因与日常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很有关系。因此,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少食高动物脂肪及高糖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及植物油类食物,粗细粮搭配,提倡低盐及高纤维素饮食。健康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生活习惯,加上适当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对于预防和治疗高血脂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表现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

高血脂有四大危害 中医治疗有何妙方?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高血脂还会导致其他一些疾病,因此,我们要重视高血脂的危害。下面一起……详细>>

更年期女性小心高血脂来敲门

全天下所有的女性最不愿意度过的年龄段就是更年期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就预示着女人开始逐渐衰老,更年期的女人还会得很多的疾病,比如高血脂就是其……详细>>

身体出现这3种情况别大意 或是高血脂找上你了!

现如今,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随着饮食结构的多样化,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会挑剔,吃的不对不想吃,只想吃喜欢吃的,容易导……详细>>

两种体质的人最易血脂高 治高血脂吃什么

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专家根据多年的诊疗经验,总结出6种体质的人最容易发生血脂高。详细>>

看手掌可自查高血脂 两种体质需当心

血脂高是中年人一道“坎”,虽然大部分中年人还未变成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但只要体检结果上有“高血脂”这一项,就足以让人惊出一身汗了。高血脂……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