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秋旅游警惕"鲜花杀手" 中秋时节最佳保养秘方

2017-09-29 13: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小长假即将来临,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假日的各种计划呢?很久没有带父母出去旅游了,想趁着这个假期,出去感受不同的中秋风情。可是,出门旅行,大家千万别为了一时痛快,造成身体不适,导致团圆夜过不好。此外,小编提醒网民,注意健康饮食,安全出游!

警惕“鲜花杀手”

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外出旅游时看到山上的野花高兴得不得了,采摘了许多带回家里,结果晚上引发了支气管哮喘,呼吸道几乎被阻塞,憋得连打电话求救的力气都没有了,幸亏家人发现及时,立刻送往医院,才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在秋季,许多过敏性的疾病、呼吸道的疾病是因为鲜花的花粉混加在空气中,从鼻子进入体内后也会导致人发生疾病的。临床医学证实,至少有200多种花粉,进入呼吸道后,容易诱发人体出现异常的变化。空气中的花粉浓度越高,就越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肺炎、过敏、支气管哮喘、鼻炎、咽炎、头痛、眩晕、高血压等病。

那么,如何预防“鲜花杀手”的攻击呢?比较简单易行的办法是:

1、秋季是空气里花粉浓度最高的季节,有过敏史的人外出时一定要格外注意,有必要的话应该戴上口罩,或是丝巾,不要接近可能引发过敏的鲜花。

2、对于不明的野花最好不要去采摘,更不要随意把野花带回家,或是随意插在头发上。从野外回家后,应该马上脱下外衣进行消毒清洗干净,鞋也要洗干净,最好自己冲一个淋浴。

在保养身体上应注意下列几点:

1、形养:多喝水、早睡早起

秋天的气候干燥,很易感到口干舌燥,皮肤水份也易流失。所以要特别注意水份的补充,多喝水、多吃含胶质与水份的水果,避免太激烈的运动。并应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机率,进而预防心血管疾病。

2、预防秋季感冒:应避免过度蒸发食物

秋初暑气由盛而降,朝凉夜热,日夜温差变化大,到了十月左右,暑气渐退,但逢秋老虎发威时,天气又闷又热,这种凉热不定的天候,最容易感冒。

3、请培养乐观的情绪

静想收获累累硕果的喜悦,或以哲人眼光判断自然季节交替所表现的春秋凉,保持内心宁静,收神敛气,为阳气潜藏作好准备。

4、食养:

秋季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食养应以妨燥摄阴,滋肾润肺,在饮食上,以少量椒、葱、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配合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鸭肉、乳品等柔润食品。至于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