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花生的4个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

2017-09-27 07:19:2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如果经常吃的话,能起到抗癌的作用。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

据科学家研究,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称誉为“长生果”。

花生的4个好处

控制食欲。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美国普度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马特斯博士说:“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布莱根妇女医院营养系主任凯西·麦克马纳斯说,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一天的进食量。

有助减盐。咸味花生的盐含量,比同样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冻华夫饼还要少。因此,咸味花生,在早餐吃,不但能满足你吃咸的爱好,还不容易导致摄入食盐过量。

稳定血糖。研究发现,如果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1%。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点花生,那么你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保持心脏健康。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那么究竟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现在四季豆可以吃到花生。食客们掌握一点科学吃花生的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大多数人都爱吃花生,花生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可生食,可油炸、炒、煮,在诸多吃法中,以水煮为最佳。

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芦醇、抗氧化剂等,对防止营养不良,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显著作用。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此外,其中的白藜芦醇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花生集营养、保健和防病功能于一身,对平衡膳食、改善中国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具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我们在享用花生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菌的农作物。据专家研究,花生在生长的全过程中,都有可能感染黄曲霉菌,包括在地里生长期。世界各国科学家公认,黄曲霉菌毒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它的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在人体内不能降解,只能沉积在肝细胞中。当黄曲霉菌毒素沉积量超过人体的耐受力,便会引起肝脏的损伤,甚至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功效 花生好处 花生

吃把花生解决五大问题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

花生营养丰富、物美价廉,是中国人喜爱的坚果。详细>>

带壳花生长芽了能吃吗?女人吃花生有七大好处

花生是一种常见的食物,花生的营养非常丰富,有不少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花生非常美味,有许多人喜欢吃花生,那么请问带壳花生长芽了能吃吗?花生的……详细>>

水煮花生4类人不能吃 煮花生多长时间

在花生的诸多吃法中以煮为最佳。水煮花生是花生最简单、最科学的吃法,它能完好的保存花生的营养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鲜美。 详细>>

吃花生可护心控血糖 推荐4个营养食谱

花生是老百姓喜欢的传统食品之一,既可以入菜,又可以作为消闲小吃单独食用;即可以煎炸,也可以煮、炒。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棒,它的蛋白质和脂肪……详细>>

吃花生降压控血糖 教你豆干炒花生的做法

大家对于花生并不陌生,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民间称之为“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同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与牛奶鸡蛋一样,营……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