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橘子 可预防骨质疏松

2017-09-22 17:04:22      

橘子富含黄色植物色素β-隐黄素多吃橘子可预防骨质疏松:

β-隐黄素是一种天然的类胡萝卜色素,不仅来源于橘子,蛋黄、苹果等食物中都有它的身影。β-隐黄质可以人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大家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患者在补钙的同时,需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维生素A对骨骼正常生长有重要作用,补充维生素A对骨质的恢复也有辅助作用。

橘子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对骨骼钙质也有好处。维生素C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胶原蛋白在骨中形成网状组织让钙质沉着更加密实。但是常吃橘子不代表要多吃橘子,一般来说,大家每天吃3个橘子已经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

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维生素C的过量摄入,不利健康,而且橘子热量较大,一次食用过多,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到了秋燥时节,阴虚体质的朋友们最好少吃橘子,否则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骨质疏松有哪些常用诊断方法?

1、X线照相法:这是一种骨质疏松有哪些常用诊断方法中很是常用的。用X线拍片的方法观察不同部位骨骼的密度、形态,尤其是骨小梁的数量和形态。最常拍摄的部位主要是人体的髋部、腕部和脊柱,通过光密度的差别来评价骨骼情况,其缺点为,当X线照相法显示明确骨质疏松时,骨量丢失已经至少30% 了。

2、X线吸收法:X线吸收法一般包括单能X线吸收法、双能X线吸收法、定量CT和周围骨定量CT。目前在医院最常应用的是双能X线吸收法,而在商场、或是社区检查仪器多为单能X线吸收法,其数值欠精确。

3、光子吸收法:由于这一办法不怎么普遍,所以目前已经被X线吸收法代替。

4、骨病理检测法:这一办法就是对骨组织制成病理切片,在特殊的图像分析仪上观察计算骨小梁的形态和数量,对骨质疏松做出直观的诊断,但由于本检测方法属于有创性检测,故仅用于动物实验和临床鉴别诊断。

5、超声检测法:这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这一办法优点是早期可以显示出骨量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X线吸收法,超声法在数值方面不一定十分精确,但由于其无放射线,对于鉴别儿童骨质疏松具有优点。

6、生化指标:通过测定血液或者尿液中的骨矿含量,是可以来间接的了解骨代谢的情况,有助于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分型,以及原发性与继发性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的的鉴别诊断。经常有患者以血钙来评估是否缺钙是不恰当的,因为有少数骨质疏松的患者,血钙水平却很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橘子 可预防骨质疏松

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维生素C的过量摄入,不利健康,而且橘子热量较大,一次食用过多,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到了秋燥时节……详细>>

警惕老年人骨质疏松 负离子疗法可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骨骼也变得脆弱起来,很多的老年朋友们都患上了骨质疏松,老年朋友们该如何做才能够拥有强健的骨骼呢?那么,老年朋友们该……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一分钟可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详细>>

多吃蔬果预防骨质疏松

少女们,请全面的了解骨质疏松症。 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